许安标:人民群众对代表履职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9-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9月28日上午,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联合进行网络访谈,邀请参与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起草、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就代表法修改的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法室主任许安标在回答网友提问时指出,代表法实施以来对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义务和责任发挥巨大作用。 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提高了代表工作的地位。各级人大把代表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基础,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第二,促进了代表工作的制度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第三,代表依法履职的保障不断加强。第四,增强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代表法贯彻实施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因此代表法总体上是适应代表履职和代表工作需要的。

    许安标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代表的构成、素质以及履职的环境、条件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代表履职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比如一些代表履职意识比较弱,缺乏履职热情,履职不够积极主动。还有些代表对履职方式和规范把握不准,没有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执行代表职务,同时在代表履职保障方面也有不少困难,因此有必要对代表法进行充实、补充、修改、完善,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许安标说,大家知道,在2005年中共中央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支持、规范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形成了不少好的做法。这些都为进一步修改完善代表法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应该说修改代表法获得了一个难得的机遇。随着人民群众民主法制意识的提高,对代表履职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近年来,修改代表法的呼声一直很高,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有403位代表提出13件关于修改代表法的议案,9名代表提出两件关于修改代表法的建议,还是比较集中的。根据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了代表法的修改工作。在今年立法工作计划中,将其列入一类立法项目。作为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推进完成。在今年8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已对代表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

 

来源: 中国人大网2010-09-28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