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与网民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人大网(2009-12-25 17:22:38)

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关注。

钟雪泉(2009-12-25 17:22:05)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交流到此为止,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大家所提出的高水平的问题,也感谢三位嘉宾精彩的回答。再见!

尹中卿(2009-12-25 17:21:38)

现在的问题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提出要鼓励、扶持全民创业,但是在一些政策上现在还有问题,从我们的调研中了解到,主要是对中小企业创立设置的门槛比较高,限制的条件比较多。在调研中,有些地方反映,现在在企业登记注册的时候,需要前置审批的有100多项。一些地方的工商局反映,这100多项前置审批,分布在各个部门规章甚至是国务院的行政法规中,这些规章相互交叉。尽管我国通过了行政许可法,已经撤销了很多需要审批的,有些审批改为备案,但是前置审批太多,影响了创业投资的积极性。像我们调研中,大家反映比较多的有以下几个方面,比如,行政许可法实施后,一些网络就提出了数量限制,一个地方只能加入几家。包括印刷业等,各部门都设置了很多前置的条件。下一步要降低创业的门槛,取消一些限制性的条件。包括注册资本金、前置条件、审批流程,要提供更多的方便,更多的优惠,鼓励刚刚毕业的大学生,鼓励回乡的农民工,鼓励他们创业,从个体工商户做起,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微型企业、小型企业、中型企业。

尹中卿(2009-12-25 17:21:17)

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生,他提出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如何通过创业来解决就业,怎么用就业来推动创业。我刚才看了一下访谈这段时间,网上还有很多人提出了类似的问题,有人提出,我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农村来的,户口在外地,想在北京办一个企业行不?我感觉,中小企业本身就有不同的层次,大型企业是中型企业成长起来的,我们的中型企业是从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成长起来,我们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是从个体工商户成长起来的。现在我国有1000多万家中小企业,有30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这3000多万个体工商户,怎么培育成微型企业,怎么把这些微型企业扶持为小型企业,再规范中型企业,这都存在一系列的问题。现在不仅仅是大学生如何创业的问题,实际上还有回乡农民工如何创业,下岗的困难职工群体如何再创业的问题。我们在发展中西部、发展中小城镇的时候,要通过创业带就业,通过就业来促进创业,这恐怕是今后发展中小企业的重要途径。

钟雪泉(2009-12-25 17:15:58)

新华网友“泛泛09”问 鼓励创业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目前真正走向创业的大学生数量以及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成功率都还很有限,请问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如何克服?

吴晓灵(2009-12-25 17:15:23)

我们这一次财经委在关于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问题,我国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有些太广泛。李毅中部长在作报告的时候,谈到了到今年9月底,我国全国工商登记的企业有1030万户,但是按照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有1023.1万户都属于中小企业,也就是99%的企业都属于中小企业,如果说针对这么大的企业面来制定扶持政策,这个政策是很难制定和落实的。特别是刚才吕薇委员也谈到了,我们经常制订的中小企业政策,实际上小企业和微小企业往往享受不到。我们现在划分中小企业的标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具体说了。2003年5月,由国家统计局、原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计委、财政部一起发布了统计上的大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最后划分的结果,我国企业的99%都变为了中小企业,一个政策是面对99%的企业制订的政策,因此通过这个调研,人大和国务院的各部门,都觉得真正困难的是小企业和微小企业,所以今后的政策要聚焦中小企业。国外的中企业基本上是我们的小企业标准,人家的小企业基本上是我们的微小企业的标准,所以我们的差距比较大。因此,这次财经委的报告中,最后一条提出了要改进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可能就有两个办法:一是把中小企业的门槛降低;二是只提小企业和微小企业。但是我们有一部法叫中小企业促进法,如果把“中企业”去掉也不合适。总的来说,要研究这个问题,我们要聚焦真正困难的企业群体。这是一个划分的意图和标准。

钟雪泉(2009-12-25 17:12:37)

网友提问 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

吕薇(2009-12-25 17:12:02)

第四,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要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培训。这里面,应该注意的是特别强调了中小企业自然生产经营管理的水平。实际上,中小企业现在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生存环境的问题;二是中小企业内部管理的问题,需要提高自己的内部管理水平。我刚才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网友提到了,目前我们很多家族性企业的管理水平比较低问题。我们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政府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二是中小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管理和水平。第五,要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环境,健全中小企业管理体制。我们现在的中小企业政策比较多,但是有的时候政出多门,部门之间的协调不够,另外落实不够、监督检查不够,主要是加强政策的协调性和落实的监督检查。 第六,要合理调整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加强中小企业的统计分析工作。因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的涵盖面很大,我们很多中小企业的政策都被中型企业享受了,真正的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没有享受到。因此,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就是要降低中小企业划型标准,缩小中小企业的范围,进一步区分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刚才网上有一位网友也提到了,对当前的中小企业的划分标准有什么建议和看法。刚才我讲的这些话,也是对这位网友的回答。

吕薇(2009-12-25 17:10:02)

第一,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重点扶持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这里提到的是“重点扶持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强调了努力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加大扶持力度,改善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环境。第二,要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多渠道缓解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如说大力发展非存款类的中小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等等。因为,刚才吴行长已经讲了很多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第三,要加大减税、减负力度,鼓励创业投资,特别强调要清理乱收费的项目。

吕薇(2009-12-25 17:08:59)

新华网友“inaugust”问,我国历来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并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确实还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请问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有没有就如何加强政策落实监督形成一些意见和建议?这个问题确实提得很好,应该说,党中央、国务院确实很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些政策,全国人大也很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200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计划中,有一项就是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了专题调研组,开展了这方面的调研工作。调研组在8月底和9月初在北京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情况介绍,并且到上海、安徽、福建、浙江、江苏、河南、北京等地展开实地调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调查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这个调研报告,这次提供给本次常委会审议,在报告中,指出了落实中小企业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简要把这次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意见和建议,向网友报告一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尹中卿(2009-12-25 17:07:29)

一是,政府机构改革和行政改革还没有到位,所以政府一些机关和地方的机构违反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擅自设立项目,自定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重复收费、扩大范围收费、延长时间收费,或者是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助和赞助等形式来变相收费,说明政府改革没有到位,个别地方的一些部门依靠自己的行政强制力,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现在还产生了一种社会收费,主要来自于中介组织。我看大连的网友就反映了他们那里存在的问题,反映了三个问题,这其实也是在我们其他地方调研中大家反映的问题。1、企业行业协会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反而每年年检收费,加大企业负担。这种行业协会,本来该为企业提供服务,现在的一些行业协会甚至是从原来的政府机关转变过来的,甚至还有一些是原来在政府部门工作,退休之后到中介机构工作的人员。以从企业收取会员费、中介费维持生命,这是企业现在普遍反映的问题。2、搭车收费。一些有关联的街道办事处、群团组织等等,也利用搭车来收费。大连的网友也讲到,他们那工商局利用企业营业执照年检的时候,收取私营企业会员费等等。我在一个地方调研的时候,有一个企业经营主跟我说,中小企业现在头上是千条刀,刀刀见血,刀刀致死。这是一件非常悲壮的泣诉。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综合收费,也要“正税轻费”。现在要通过正税轻费,规范中介组织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就是刚才说到的行业协会、中介组织和服务机构打着为人民服务的旗号,向企业摊派和转嫁负担。中介组织要在加入协会方面,给予企业自主权,坚决禁止强制收费,也反对成立跨行业的协会组织。这样通过正税轻费,通过政府机构的改革,包括建立法制的政府、有限政府,把行政的收费规范起来,把中间事业收费合法减低,把不合理的收费、乱收费制止下来,我们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就会有一个更宽松的环境,他们会轻装上阵,会有利于他们的长期发展。

尹中卿(2009-12-25 17:03:42)

中国人大网的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尖锐。同时,我看网上还有另外一位网友叫“爱国者”的网友,来自大连,也提出了很长的问题,也是反映了同样的问题。目前,中小企业负担重是我们在调研中各地中小企业普遍反应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多年来呼声最强烈的问题。怎么解决中小企业负担重的问题。企业的负担,主要是两部分组成:一是税收负担;二是费用负担。这些年,我们对减轻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像这次金融危机爆发后,今年已经对小型企业减让3%征收增值税。明年1月1日起,我们要对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的中小型企业减让50%来征收所得税。应该说,国家在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在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是收费的问题。这么多年来,国家出台了多种政策来解决乱收费、乱罚款的问题,去年9月份,国家也取消了实行多年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的征收,今年也停征了1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现在企业为什么还反映收费重呢?主要有两部分的原因:

钟雪泉(2009-12-25 17:01:17)

中国人大网友问 我们总喜欢说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政策扶持力度,我看要是我们的官老爷们不乱收费、乱罚款,不上街踢小商小贩的摊子,不搞形式主义、不摊派,我们就OK啦!人大你能不能管管他们。

吴晓灵(2009-12-25 17:00:43)

二是,刚才也谈过,希望能够建立普惠制的税收政策,来引导金融机构分层经营。如果为大中企业提供融资的银行利润比较高,那么就可以是正常的企业的税收。如果对于为小企业、微小企业或者是发放小额贷款的金融机构,它的成本比较高、利润比较薄,是否可以给予税收的优惠,鼓励金融机构分层次、错位经营,不要大家都在城市里竞争。有的金融机构不能和大银行竞争,那么就可以在区县发放小额的贷款,为小企业和农户服务,这样征的税就可以少一点。三是,从金融机制的创新方面,我个人认为,中国存款市场的竞争已经很充分了,关键是把这些存款放出去,因而,这些年一直在呼吁培育“贷款零售商”,这个“贷款零售商”既包括社区的小银行,也包括金融机构的全资型贷款公司以及社会资本组成的小额贷款公司,以及一些在贫困地区的资金。我们要想办法把吸收进来的存款发放到需要贷款的人那里,如果说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促进金融机构在商业银行的呆坏帐核销自主权、普惠金融的税收政策、培育贷款零售商方面能够有所推进,我想对于促进政府部门落实好对于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晓灵(2009-12-25 16:58:12)

第二,人大财经委每一个季度都会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在这个会议上,财经委的各位委员都会就经济工作中面临的问题,给相关部门提出一些建议。近几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会上,对于融资难问题和货币信贷的问题,人大财经委都向国务院提出过很好的建议,国务院的领导以及国务院的各部门,实际上对于人大委员的建议都是非常重视的,这也可以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第三,人大也在通过立法的方式,促进各项法律制度的完善。我个人认为,在人大还可以通过刚才说的专题报告的形式和季度形势分析会的形式提出意见,促进国务院一些政策的完善。我个人通过最近一段的研究,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来促进国务院对于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一是,应该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在呆坏帐方面的自主权。要想提高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继而使其真正落实“利率覆盖风险”的原则,如果在呆坏帐方面没有真正的自主权,那么他的积极性不会太高。

吴晓灵(2009-12-25 16:56:30)

第一,人大常委会在每一年的工作安排中会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和社会热点问题,作为人大常委会听取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的题目,今年就选择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和就业问题。国务院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能促进国务院落实以往提出来的方针政策,以及针对现在的情况,提出更多新的政策措施,李毅中部长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当中,就提出了很多新措施,人大财经委也会配合国务院的报告,做一些自己的调查,也会向人大常委会提出自己的调研报告。人大财经委的调研报告,也同时提交到常委会上。国务院的报告和人大相关委员会的专题报告,都会对工作有一个促进作用。

吴晓灵(2009-12-25 16:53:39)

中国人大有一位网友问到中小企业融资难当中,人大该如何在促进资金向中小企业融资上发挥作用?我看网上还有一个网友“都市隐士”也谈到,最近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29条措施中,含金量最高的也就是金融的“五条”,人大如何确保政府有关部门真正落实好这些措施,防止政府在实施中不走样、不变形?这两个问题都有相似之处,我们人大在这方面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想人大在发挥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可以通过三个渠道来发挥作用。

钟雪泉(2009-12-25 16:52:28)

中国人大网友问 中小企业融资难根在中小银行太少,统计显示:我国的中小企业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对GDP的贡献超过60%,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创造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然而,近千万家中小企业中,80%从来没有获得过银行贷款。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信贷投放增加了4.8万亿,其中中小企业所获得的份额还不到5%,而中小企业占所有企业的比例是99%。人大该如何在促进资金向中小企业融资上发挥作用?

吕薇(2009-12-25 16:51:40)

网友还提到,国家对中小企业有哪些扶持政策?我想,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很重视的,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个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2002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决定性作用;2、2005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30多条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因为我国的中小企业大部分都是私营企业,所以这个政策对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3、建立了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包括支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的发展,建立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鼓励中小企业的创新和创业,而且还建立了出口贸易引导基金,主要是鼓励中小企业的出口。2004年,我们也建立了中小企业板,今年又开设了创业板,我们还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等等。这些都是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做到的。4、清理文件,消除限制和阻碍中小企业以及非公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包括乱收费等等问题。5、金融危机以来,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对中小企业的信贷、税收、技改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今年12月国务院“36号文件”出台了29条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这些政策从税收、金融到技术创新等等一系列各方面对中小企业给予支持。我的观点是,现在不在于政策到底有多少,关键在于如何把这些政策贯彻落实好,切实贯彻落实,让中小企业享受到这些政策的优惠。

吕薇(2009-12-25 16:49:29)

第一,我想举一组总体的数据,从这些数据就可以看出我国中小企业的总体优势。目前,我国有1000万家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其中中小企业的数量就占到99%,中小企业提供了80%的城镇人就业,70%的创新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当中,第三产业在中小企业中占70%。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总体上中小企业在劳动密集型行业、第三产业和创新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第二,从中小企业自身的特点讲一下中小企业的优势。尽管中小企业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可能不如大型企业。但是中小企业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创立和管理的成本比较低;二是对市场变化的反映比较快;三是在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有优势。第三,从行业分布来讲中小企业的优势。通常从资金密集型行业,特别是规模效益比较明显的行业,大企业有优势,但是在劳动密集型和市场多样化的行业中,中小企业有着天然的优势。尤其是在一些新兴技术行业,企业都是从小做大的。尤其是刚才有的委员提到,一些世界500强就是从小企业做起,逐渐长大。比方说微软、戴尔都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戴尔还是从仓库里办起来的企业,所以,应该说小企业有自己的成长优势,特别是在新型技术领域中,有成长的优势。因此,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应该走“精、特、专、新”的道路,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应该发挥集群发展的优势,减少交易成本,形成优势互补的专业分工。我国现在有不少地区都建立了创业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等,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的效果。

吕薇(2009-12-25 16:47:05)

你的问题很好。因为在上面讲的很多问题,很多网友提出的问题都是讲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你的问题是在讲中小企业有哪些优势?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我很乐意回答你这个问题。应该说,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中最活跃的部分,它不仅对创造就业和稳定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是技术创新的重要源泉,对促进市场竞争和发展市场经济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小企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中小企业对“保民生、保就业、保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下面,我想就中小企业的竞争优势,讲几点看法。

钟雪泉(2009-12-25 16:45:36)

人民网的网友“不管你是谁”问 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相比,他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国家在政府扶持上,在人才、技术、资金方面有什么政策来推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尹中卿(2009-12-25 16:45:06)

第三,发展服务业的需要。我们知道,十七大,包括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从过去过多地依赖第二产业,转变为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发展。发展服务业恐怕是我们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主要内容,发展服务业靠什么?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像现在的电信、物流,包括发展新型的文化产业、旅游业、体育健身业,也包括我们的社区家政服务,这些服务业的发展靠什么?不能靠大企业,就是要靠中小企业。我们发展中小企业,有利于这次以发展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第四,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利于中小城镇的发展。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发展中小城镇,解决有条件的农民工进入城市,特别是中小城镇作为我们扩大内需,也是使我们的城镇化、工业化得以推进的一个重要措施。发展中小城市靠谁,靠中小企业。如果没有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的中小城镇,我们的加快城镇化就没有基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明年的工作重心,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推进城镇化,发展中小企业也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其他的几位网友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明年要稳定8%的经济增长,我们要靠中小企业。

尹中卿(2009-12-25 16:41:12)

第一,是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在投资、消费、出口三个结构中,今年靠投资比较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增加居民的收入。增加居民的收入,最直接和快速的办法就是要依靠中小企业来增加居民的收入,扩大居民消费。第二,就业。就业仍然是这些年来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次常委会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就业和再就业情况的报告,目前的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今年我国有2400万人需要就业,今年1—10月只解决了1100万人的就业问题。现在大家都清楚,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一个主渠道。现在中小企业已经吸收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达70%以上,也为城镇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增加就业不能仅靠政府投资,不能仅靠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仅靠大项目,这些都是一次性的,也不能仅靠大型的国有企业,他们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增加就业的机率是很低的。明年,通过发展中小企业,可以很好地解决就业问题。

尹中卿(2009-12-25 16:38:25)

今年经过前三个季度的努力,保8的目标确实是可以完成的。从现在的趋势看,明年的经济发展是很乐观的,所以保8已成定局,但是怎么样来稳定8%的增长,主力靠谁?其实现在这也是很多有识之士在思考的问题。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我们主要靠政府的投资,投资是靠贷款,我们上万亿的投资中,中央财政有9800亿的贷款。贷款前十个月,增长了将近十万亿。网友说,经济可持续增长恐难指望中小企业挑大梁,我认为这样说是错的。实际上,明年谁来拉动经济增长,靠中小企业。明年经济增长谁来挑大梁,靠中小企业。现在有一个观念,因为经济周期处于下滑的时期,一般多由政府来承担更多的责任,可能政府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经济处于上升时期,中小企业就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说,政府投资被民间投资接续下来,大型企业的发展被中小企业的发展接续下来,中国的“8”才是稳定的,中国的“8”才是具有内在活力,中国的“8”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中国的“8”才是有质量,有效的。为什么说明年的经济增长主力是中小企业,保证或者是稳定明年8%的增长也靠中小企业的拉动呢?我认为有以下四点理由。

钟雪泉(2009-12-25 16:35:15)

中国人大网友问 经过一年的努力,上万亿的财政、近十万亿的增贷款的投入,今年保8已成定局。但谁来拉动明年的经济增长呢?有的说,经济可持续增长恐难指望中小企业挑大梁,请委员谈谈你们的看法?

吴晓灵(2009-12-25 16:34:38)

再有,小企业的风险比较大,大家是否可以抱团在一起,互相增信。我们同行业的小企业或者是大家彼此比较了解的小企业,能够组织起来,搞互保基金。大家出一些钱,成立一份担保基金,把它存入银行,这样有一定的担保,银行的放款也比较放心。总的来说,从小企业本身要创造条件,让银行敢给自己贷款,包括自己要搞好市场定位,要增加自己的财务透明度和标准化,小企业自己也要团结起来,搞协会或者是互保基金,自我增信,这样可以创造条件,获得银行的贷款。以上是我对几位网友的帖子的评论,以及对大家问题的回答。谢谢网友!

吴晓灵(2009-12-25 16:33:29)

另一方面,我想小企业自身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因为银行是用存款人的钱在放款,要保证放款的安全。小企业如果要有市场,产品能够有销路和现金流、还款有保证,银行就愿意放款。所以小企业要首先找好市场的定位,使自己的产品有销路。银行不敢给小企业放款,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小企业的财务透明度不高,财务状况不太稳定,我想小企业应该尽可能地用国家规定的财务制度,按照标准的财务制度做好报表,增加透明度。

吴晓灵(2009-12-25 16:31:41)

尽管银监会最近也提出,希望针对小企业的放款,设计特殊的流程和特殊的考核办法,但是比较起来,成本还是相对比较高的,因而金融机构不太有动力来给小企业放款。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我们政府设计和改进鼓励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放款的机制,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小企业放款的成本高,对于愿意给小企业和微小企业贷款的金融机构,在税负上给予一些降低。比如说,财政部也提出,要对金融机构发放5万元以下的农户贷款余额免征营业税,所得税按90%计入税基,这是一种税收鼓励。再有,小企业的风险比较大,坏账率也比较高,财政部提出来,对于中小企业放款要加大对商业银行核销呆坏帐的自主权,这都是在机制上鼓励金融机构改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尽管现在还做的还不尽如人意,但是财政部门和监管部门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吴晓灵(2009-12-25 16:30:20)

确实,贷款难,特别是小企业贷款难,是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中型企业其实贷款并不是特别难。根据我国企业划分的标准,中型企业从规模等各方面看都是比较大的,而真正难的是小企业。小企业融资难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小企业本身小,贷款的金额也小,金融机构在给小企业服务的时候,包括小企业放款,工作的成本和大企业相比相对较高,因为放100万元和几十万元的贷款,应该说在程序上没有特别大的差别。

吴晓灵(2009-12-25 16:28:10)

我在网上看到了有好几位网友提出的问题和发表的言论非常好。“三枪”网友说,中小企业还是少搞为好,关键是减负松绑。我想,其实这位网友表达的是中小企业愿意在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中,靠自身的努力来发展的信念。像刚才尹中卿主任谈到的,中小企业发展的时候,除了外部的原因外,还有自身的原因。其实,“及时雨”网友提出一个问题,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农村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它受融资难、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管理不规范等因素的影响,阻碍了发展,如何解决这三大问题?还有一位网友叫“流云”,他评论很长,我建议大家上网看看,他也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评论和建议。结合几个网友提的问题,以及刚才一位网友问到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个难题,各位专家有啥好办法。我想结合几位网友的评论和提问,谈谈自己的观点。

吕薇(2009-12-25 16:26:52)

第三,抓住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低碳经济是指低碳发展、低碳产业、低碳技术和低碳生活的一个总合。低碳经济的基本特征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本特征。低碳经济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商机应该有两个方面:一是,有些行业和领域本身就是低碳,比如服务业。我们要在低碳领域中多去发展,刚才已经讲到了我们要发展第三产业和服务业;二是,要利用低碳技术来实现节能减排,要对现有的企业进行改造,比如说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一些节能产品等等。第四,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要走出去、请进来,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国外有一些企业不景气,我们要利用这个机遇,引进人才和技术。不知道我的回答是否符合两位网友的要求。

吕薇(2009-12-25 16:25:35)

3、产品结构的更新换代。主要是要提高产品的档次和质量。金融危机之后,我们整个的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要从过去主要依靠外需投资为主拉动经济增长,转向以内需和外需相结合的增长,特别是要提高国内的消费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在产品更新换代的时候,要注意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因为,现在国内的城乡收入结构的二元化包括收入差距较大,各阶层的收入差距较大,所以我们的产品结构升级并不等于提高技术,我们也要注意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制造成本,提高效率。

吕薇(2009-12-25 16:24:06)

我认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住机遇。第一,加强技术改造和创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金融危机当中,我们通过调查一些企业,发现在同一个行业中,那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比较强,比如说,当地的高新技术园区的企业增长速度大都是高于本地企业的平均水平。第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1、发展第三产业和服务业,特别是要发展制造业的服务业。2、产业链的升级。过去很多中小企业经营范围主要是集中在加工制造环节,产业链的升级主要从加工制造环节向上游和下游延伸,向上游延伸,主要是向研究开发和设计延伸,提高我们自己的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力。向下游延伸,是向市场开拓售后服务等等方面延伸,包括产品质量的检测、信用体系建立等等。中小企业要抓住金融危机之后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提升自己的产业链,要从加工制造的环节向研究开发设计以及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的环节延伸。

吕薇(2009-12-25 16:22:36)

人大网的网友问题和“YY1943”网友问的题目比较相似,我想把两个问题一起回答。两位网友提的问题都非常好。通常来说,大的危机之后,必然有一个大的发展,因此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后,全球将进入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以及资产、资源、市场重新配置的时期。将有两个主要的趋势:一是,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特别是新能源技术的开发和利用;二是,发达国家将更多地利用知识产权和标准等手段,实施贸易保护。在这种新形势下,中小企业应该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身的能力。

钟雪泉(2009-12-25 16:21:20)

中国人大网网友问 当前中小企业多是劳动密集型、资源型、加工贸易型的企业,且很多企业都是靠“贴牌”生活,在当前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形势下,如何促进中小企业的产品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尹中卿(2009-12-25 16:20:52)

对于企业自身的问题,一些部门反映得比较多,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者自身也承认,我们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包括: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不强。很多民营企业,从管理上来说是家族经营居多,管理不规范,财务状况也不是十分明晰。从企业的产品上来说,仍处于低端的产品,产品质量不高,存在假冒伪劣的商品。中小企业的产品结构,怎么能够提高,技术水平如何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如何提高?恐怕都是在中小企业从自身经营、产品、财务管理上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我们说中小企业的内功要练好。

尹中卿(2009-12-25 16:18:37)

外在环境的问题中,外部反映强烈和审议中提出的有:第一,是对中小企业的认识不够,特别是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政策,但是这些政策落在实际中落实不够,而且出台的政策不到位,有些深层次的体制问题尚未根除,侵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第二,在很多措施上,对于创业的扶持程度,主要是对中小企业的成立、设立,有很多的障碍和条件,所以对于整个新增企业如何进入的问题,目前还有很多限制条件。比如,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特别是一些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我们对此进行了一些调研。第三,社会化体系尚未完善,政府对中小企业的管理、法律咨询、技术推广、融资、培训、信息等方面不健全,服务不到位。第四,是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对于中小企业的专项基金等政策尚未到位,目前中小企业的负担较重,乱收费、乱摊派的问题屡见不鲜。

尹中卿(2009-12-25 16:17:23)

前两个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到六个省市进行了调研,我也参加了调研,今天上午,我参加了常委会的审议,当前中小企业存在一些主要的问题,实际也是常委会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比较关心的问题,包括两个:一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问题;二是,中小企业发展自身存在的问题。

钟雪泉(2009-12-25 16:15:27)

新华网“五柳书屋”问 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最关注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哪些问题?

吴晓灵(2009-12-25 16:13:38)

解决好这几个方面的问题,才能谈到怎样调控房价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可以用这三个制度的配套,解决好最低保障人口的住房问题和一般老百姓的住房问题,那么再高的商品房的价格也不必进行调控,可以完全由市场来决定。我想房价的问题折射出的是我国的住房制度问题、土地供应制度问题和金融制度的问题。当然在土地制度问题中,要想解决的话,最主要的还是要解决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的问题。如果我们不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权、财力划分更加对称,地方政府的财政过多地依靠土地出让收入的话,高房价的问题也是很难解决的。我不知道网友是否可以同意我的观点。

吴晓灵(2009-12-25 16:11:46)

谈到房价的问题,应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界定。首先,要使住房制度有一个好的设计,哪些人是要靠政府给予其最低保障,哪些人要通过政府适当地补贴,解决其住房问题,而哪些人是完全可以靠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住房的问题。在住房问题上,如果把以上三类人界定清楚的话,那么就出现了一个土地供应制的问题,我们要向保障型住房供应多少土地,向补贴型住房供应多少土地,商品房要供应多少土地?针对这三类不同的人群,要制定不同的金融政策。

吴晓灵(2009-12-25 16:09:42)

我国在98年之前全部是福利分房,经过改革之后实行了住房商品化,但是这其中有一个缺陷,就是把所有的人都推向了市场,因此我们发现,很多人其实无法从市场中解决住房问题,当然政府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因而政府就提出在住房制度上要有一个最低的保障功能。

吴晓灵(2009-12-25 16:08:37)

谢谢这位网友。房价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也看到房价这样涨,确实一般的老百姓难以承受,但是如果调控房价,应该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人民网网友“hao”问(2009-12-25 16:07:49)

吴晓灵委员,现在房价涨得这么厉害,有什么好办法调控一下么?

钟雪泉(2009-12-25 16:06:57)

现在就由三位嘉宾回答网友们提出的问题。

钟雪泉(2009-12-25 16:06:17)

三位嘉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女士;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女士。

钟雪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巡视员、主持人)(2009-12-25 16:05:30)

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的各位网友,下午好!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昨天下午专门听取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今天上午进行了分组审议。中小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上午,委员们审议发言相当踊跃,纷纷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献计献策,路甬祥副委员长说: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国富民强的基础,许多新兴产业都是以中小企业为先导的,许多世界500强都是从中小企业发展而来。我们广大网民自然也同样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专门邀请了三位委员嘉宾与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共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问题。

中国人大网(2009-12-25 15:43:07)

访谈即将开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