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共议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中国人大网(2010-03-05 19:39:37)

今晚8时,大会新闻中心将邀请4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及两位卫生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就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与网民在线交流。

主持人钟雪泉(2010-03-05 20:07:33)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两会举国欢庆,为了响应广大网民的关注,让大家能够直接参与大会议题的讨论,两会新闻中心邀请参会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联合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国际在线、法制网、中国新闻网、中国人大网、中国经济网十大网站,现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钟雪泉(2010-03-05 20:08:21)

今天是3月5日,倍受关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了,上午代表们听取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下午进行了审议,我们选择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这个热门话题,邀请了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两位卫生部的负责人,与网友们在线交流。自我们十家网站开始征求意见以来,现在已经有7万多条网民的意见。虽然我们今天六位嘉宾在有限的时间里,不可能一一地全部回答大家的问题,表示歉意。但我想,我们的六位嘉宾会尽全力尽量多、尽量好地回答大家的问题。

钟雪泉(2010-03-05 20:09:03)

现在我把六位嘉宾分别介绍给大家,他们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马文芳医生。

马文芳(2010-03-05 20:09:37)

大家好!网友朋友们好!

钟雪泉(2010-03-05 20:10:01)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任医师王天佑。

王天佑(2010-03-05 20:10:05)

大家晚上好!

钟雪泉(2010-03-05 20:10:59)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女士。

魏丽惠(2010-03-05 20:11:32)

网友们大家好!

钟雪泉(2010-03-05 20:12:06)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武广华先生。

武广华(2010-03-05 20:14:42)

朋友们晚上好!

钟雪泉(2010-03-05 20:15:38)

卫生部医疗服务监管司司长张宗久先生。

张宗久(2010-03-05 20:17:09)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钟雪泉(2010-03-05 20:17:46)

谢谢,现在请各大网站网友提出问题。首先请人民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人民网网友(2010-03-05 20:18:30)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大家好!我是人民网的记者,人民网网友“医者父母”,现在医改实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坚持公益性,我寄予了很大希望,要是真正做到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医生说收入有保障,不再“看人下菜碟”,医患关系兴许会好不少,就怕落实不下去,到了地方会走样。不知来自卫生部的代表是否看好呢?

张宗久(2010-03-05 20:19:16)

我觉得公立医院改革这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我们实际上2月23日在开会以后,下发了公立医院改革的指导意见,也决定在16个城市进行试点。对公立医院改革是五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由中央总体设计,地方去试点和创新,具体的就是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立性,提高工作效率,为人民群众看好病。我们对公立医院的改革是有信心的,为什么说是有信心呢?因为我们有非常好的公立医院系统。新中国建立60年,我们国家的公立医院的网络是健全的,我们省、地、县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这样的组织,我们的网络都比较健全,规划和布局都还是合理的。另外,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公立医院也得到了很快的发展,和发达国家的距离在迅速缩小,甚至在某些能力方面也不亚于世界上的一些先进的医疗系统。所以这是我们解决看病就医问题的基本保障。我们心中是有底的。这次公立医院改革的过程当中,主要是要把规划布局搞好,我们重点加强的领域就是农村的县一级的医院,国家拿七八百亿来支持农村2000多所县医院的建设,我们县医院的能力大大提升,我们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能够在县一级支付,能确保广大农民看得起病。在这样的公立医院城乡差距比较大的情况下,去解决缩小城乡之间的医疗差距,把公立医院的网络布局问题解决好。

张宗久(2010-03-05 20:20:40)

第二,我们在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方面,补偿机制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医疗保险,保险保障制度的建设。我们有一个好的保障制度,大家知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到8.3亿的农民,今年的水平还要提高。还有就是城镇居民和职工,我们的覆盖也很快地提高,困难的、下降的一些企业,我们的保险水平,企业职工的保险水平也在提高。有这样一张保障网,我们的补偿机制就有了一个根本的底线。我们在改革医院的支付机制方面,就可以通过社保,通过保障系统这样一个杠杆去做好我们的政策调节。另外,确确实实在新的医改文件当中也明确了这些政策,各级政府财政保障公立医院公立性的基本要求。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方面,在补偿机制和多元化办医方面我们都有一些要求,在16个试点城市做好试点工作。另外在全国的面上,我们还要规范化地培养住院医师,我们还要做好医疗质量和安全的工作,做好方便群众就医的改革性的工作。我们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改革,通过试点地区的大胆创新,我们的公立医院一定能够做好。

钟雪泉(2010-03-05 20:21:18)

谢谢。下面请新华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新华网网友(2010-03-05 20:21:48)

各位专家和代表,晚上好!我是新华网记者。我代表新华网网友提出一个问题,这位网友想问赵明钢司长一个问题。他说,人民群众渴望得到高水平医疗条件的需求,同目前医疗服务不均等现状的矛盾,是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根源。请问赵明钢司长,如何提高二三线以及农村地区医疗服务水平,真正改变全国人民都去协和医院去看病的现状呢?谢谢。

赵明钢(2010-03-05 20:22:09)

人民群众的健康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得病以后,希望得到高水平的优质的医疗服务,我想这是一个很客观的、很现实的、很合理的要求。目前,我们国家在医疗服务质量上,在医疗安全上,应该来讲与国际上其他发达国家在服务水平上是丝毫不逊色的。在这里我可以很高兴地告诉朋友们,我们的服务质量、我们的医疗安全是有保障的。

赵明钢(2010-03-05 20:22:32)

当然,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均衡,医疗卫生事业,各地的医疗卫生水平也有所差异,但从基本的质量安全上来讲,是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的。这种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的差异不仅在我们国家存在,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也都客观存在。我在美国留学过,我也知道美国的医疗资源分布也还是有一定的不合理性的。为了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医疗资源的科学配置,在我们国家,为了保证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赵明钢(2010-03-05 20:23:21)

首先,在医疗资源的分布上,大家知道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已经建立起了规模比较庞大的、整体功能比较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在农村地区,我们有三级化,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在城市有规模各异,各级各类的医疗机构,我们有大型的综合医院,也有社区医疗机构。这些医疗机构都承担着不同的职责和任务。

赵明钢(2010-03-05 20:23:50)

在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方面也都发挥着很好的作用。政府也特别加强了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医疗机构的建设,大家可能知道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投入了200多亿用于部分县医院和乡镇医院的建设和设备改造。

赵明钢(2010-03-05 20:24:45)

到今年年底,我们国家将建设和改造约22000所乡镇卫生院,1300所县医院,400余所的县中医院,以及950所左右的妇幼保健医院,这些举措将为医疗服务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赵明钢(2010-03-05 20:25:19)

同时为了保证我们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我们国家实行了严格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制度。我们国家有职业医师法、护士条例,对于从事医疗护理人员的资质做了明确的规定,这有效地保障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赵明钢(2010-03-05 20:25:50)

同时我们正在建立和完善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刚才张司长也提到了,在这次医改中,我们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建立医师的规范化程序,这些举措是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做法是相衔接的。同时为了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卫生部组织全国的专家,全国最权威的专家制定了非常科学、非常权威的诊疗指南、临床路径、药品的临床指导原则等一系列的技术文件。加强了对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人员的指导和规范。

赵明钢(2010-03-05 20:27:54)

另外,为了保证医疗质量,提高安全,卫生部加强了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我们既有国家级的每年对全国医院的抽查管理,也有各省组织的对医疗机构的评审管理。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的质量控制体系。

赵明钢(2010-03-05 20:29:36)

目前,从国家一直到县,许多学科都建立了医疗质控中心,对于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实行动态的、日常的监管和评价。同时为了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我们在卫生部的直接指导下,在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我们在全国开展了万名医师支援农村项目,我们大医院的医生直接深入到基层,为基层老百姓解决看病就医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培训和培养了当地的医务人员,为当地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赵明钢(2010-03-05 20:30:02)

总体来讲,我们国家目前应该说是医疗服务的大国,我们的医疗机构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规模是最大的,全世界最大的单体医院在中国。我们所服务的患者的数量是世界上最多的,我想这点大家都很容易理解,因为中国人口众多。

赵明钢(2010-03-05 20:30:28)

我们所能开展的技术服务,是紧追着世界上最先进的,只要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能开展的医疗服务,目前在中国都能开展。我对我们国家的医疗服务事业非常有信心,我的感觉是我们国家不仅仅是一个医疗大国,正在向医疗强国迈进,我也希望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公众能够支持我们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

赵明钢(2010-03-05 20:31:21)

同时我在这里也提个善意的建议,大家病了以后,如果说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我建议大家可以到就近的机构进行服务。当基层医疗机构在诊疗上有困难的时候,请大家放心,他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把你转接到最适宜的医疗机构,使你得到及时、安全、有效的服务。谢谢大家!

钟雪泉(2010-03-05 20:31:49)

谢谢赵明钢副司长的建议。好,我们提下一个问题。

钟雪泉(2010-03-05 20:32:20)

下面请中国网网友提问。

中国网网友(2010-03-05 20:32:56)

中国网江西鹰潭网友“清水清”向武广华代表提问。我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小医生,我感到,现在医患关系的紧张不同程度地困扰着各级医院的管理者、医护人员,也困扰着患者及其亲属,影响着病人的就医及治疗效果。我想请问,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该如何化解这个矛盾呢?谢谢。

武广华(2010-03-05 20:33:57)

医患关系,古今中外一直存在着,因为他们是服务和被服务,这是回避不了的。但据卫生部和有关部门调查分析,从我们实践医疗活动当中,我们感觉我们现在的医患关系总体是和谐的。为什么这样讲呢?我们县级以上的医院,他们的工作量、门诊量都在几十万、二三百万,这是一年下来的量。虽然有的是两万、三万、有的十几万,手术有的是一两万,甚至更大的医院是六七万台手术。那么,发生医疗纠纷,个别冲突更大一点的,毕竟能够在众多的大量医疗实践中是很少的,但毕竟是有。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也对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有积极的意义。

武广华(2010-03-05 20:37:01)

你提出这个问题,我非常高兴。目前大家比较关注的医患关系或矛盾,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成因应该是多个方面,不是一个方面。我个人体会是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从计划经济那个时候,医疗纠纷发生之后,那时候都是由行政出面处理的,那时候处理双方都没有问题。改革开放之后,这种处理的方式基本上还是便捷了,尽管是有一些探索,或者是在处理上有中介机构、保险公司等等,但总体上介入的人员和管理的人员大部分还是卫生口的,这样就给老百姓一个印象,他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武广华(2010-03-05 20:41:45)

第二,随着工作量增加之后,大医院的医务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刚才所说的第一点,就是我们的处理平台和处理机构,老百姓可能有点信不过,采取闹的方式。我们确有一些医务人员没有贯彻和落实卫生部、卫生厅和有关主管部门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和政策。应该说在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方面,卫生部、卫生厅,各级主管部门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可能从落实上,包括核心制度落实上有令病人不满意的地方。

武广华(2010-03-05 20:42:17)

第三,不可否认的,确确实实有极个别的病人对我们的医疗,对现在的科学技术所处于的状态还不太完全了解,在治疗过程中,我们都认为所有的疾病,只要到了医院就可以顺利治疗,虽然出现并发症或者是一些不好的现象,期望值过高。

武广华(2010-03-05 20:42:46)

大概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但怎么样解决和缓解目前个别地方存在的问题,我想,第一,政府尽快在原来探索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处理医疗纠纷的过程中,好好地总结一些经验,出台一些好的,能够完善过去的规章制度,还有一些医疗纠纷的处理条例,这应该是尽快地做。

武广华(2010-03-05 20:43:50)

建立一个比较有公信力的,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出现问题之后就像很早以前都是交通部对事故处理,一直都是交警处理。从医生行业自身,广大的医护人员还应该树立医者仁术,一定要树立以质量为核心、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

武广华(2010-03-05 20:44:32)

通过我们的服务,让病人感觉到我们一直是在关心他,通过我们对他的服务,使病人觉得我们是可以信任、可以依靠的医务工作者,让他们感到我们确实是能够把生命和健康看的特别重要,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有一些定价不明白的地方,当医疗过程中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要及时沟通,万一出现什么问题按照现在的程序提出自己的诉求,可以到医学会、卫生主管部门投诉,由司法部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我想就回答这些。

钟雪泉(2010-03-05 20:45:28)

谢谢武广华代表分析的特别透彻,回答这个问题也非常中肯。非常感谢。下面有请国际在线提出网友的问题。

国际在线网友(2010-03-05 20:46:04)

谢谢主持人。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医务人员医德修养不够,…影响了医患关系。国际在线的网友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医院方面如何看待,有什么解决措施和手段?谢谢。

魏丽惠(2010-03-05 20:46:39)

我想您刚才说的医务人员医德修养不够,这种情况个别医护人员确实存在,首先我想要肯定的是广大医护人员非常热爱自己的专业,是非常尽职尽责的,这点我们在2003年“非典”中,以及后来的甲流各种自然灾害,大家还是非常尽心尽力,非常献身的精神。这是我们广大医务人员的一个基调。

魏丽惠(2010-03-05 20:47:05)

关于服务态度问题,我想这个是医院一直始终关注的一个问题。因为我们说病人到医院来看病,医务人员有时候的态度不好,是非常糟糕的。我们希望医务人员也一直从正面要求医务人员对病人抱以同情心,给病人以安慰,尽可能地给病人带来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

魏丽惠(2010-03-05 20:47:32)

从医院管理上,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和各个属地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医院也采取了多种方便病人就医的措施。比如说,我们现在增加了门诊的时间,延长门诊时间,增加了假日门诊、节假日门诊,以及在各种门诊中有开放门诊,就是门诊不限号。还有在门诊中的疑难病各个会诊的病人都会迅速得到一个良好的就医环境,给大家提供这样的方便。

魏丽惠(2010-03-05 20:47:56)

当然,医院的环境也是尽可能改善医院的就医条件、环境,设想像一个大闹市的医院里,病人的心情不好、医生的心情不好,肯定会带来一个不好的就医环境。刚才赵明钢司长已经谈到了,当你有病的时候,还是应该到各级医院去看,不要一下都集中在协和医院、北大系统的医院,到这些三甲医院去,人满为患,就医环境是很不理想的,很难确保医生在一个很安静的环境里工作。这是服务态度方面,这也是永远的主题。

魏丽惠(2010-03-05 20:48:42)

另外一方面要说的医术水平和医疗质量是最关键的问题,因为病人到医院来是为了看病,并不是光给一个同情和态度好就能解决问题的。病人最主要的是希望在医院能够把病治好,我想这里就有技术质量和医疗质量的问题。我想,有不同级别的医院,有医疗水平的限制。因为我们知道在大医院里水平高一些,但如果大家都拥堵到大医院去,医生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病人看完。因为你前面看的时间长了,后面的病人就有意见,这样很难确保它的质量。所以这从卫生管理部门要求病人的分散,到不同级别的医院看病,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魏丽惠(2010-03-05 20:50:12)

还有在医疗上,我觉得医学也是一个科学,我们应该让大家都理解,比如说,人体是千变万化的。不同的疾病在不同的人身上有不同的表现,比如有的人到医院有分科不细的问题,并没有确定是某一科的疾病,可能到病情严重的情况下,医生才意识到。这种情况下医学也是科学,到现代为止它并不是万能的,医生也不是对疾病就是万能的。

魏丽惠(2010-03-05 20:51:08)

我举一个例子,前两天在中央电视台《探索》里讲了一个败血病,但实际上他就是缺乏维生素C。但是我们这个败血病经过200年的研究,有了成千上万的水手得了以后,大家才认识到原来他就是缺乏维生素C。所以这么一个简单的疾病,我们却花了多少人生命的代价,这些东西告诉我们医疗上有很多很多的未知数,在疾病上也有很多未知数。

魏丽惠(2010-03-05 20:52:08)

所以我们知道病人希望看好病,但希望对医院医生有一个探索,到现在为止,任何一个高明的医生不可能看完所有的病立刻得出一个结论,他也是在不断认识、不断了解,有这样一个过程。

魏丽惠(2010-03-05 20:53:42)

所以我想在医疗服务态度方面,医院也是一个永久的主题。在医疗质量上要求我们医务人员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从实践中来理解、来了解,同时能不断提高技术力量,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比如说现在基层的医疗水平不足的话,我们经常采取的是上下一级医院有一个绿色通道直线联系,就像赵司长讲的,如果你的疾病在下面治不好的话,他们会很快转到上级医院。所以希望患者能够予以理解、配合和支持,大家共同把这个途径理好。不要有些疾病没有一下认识到,就认为医疗技术有问题,这都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当然,作为医务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责任心、同情心。

钟雪泉(2010-03-05 20:54:07)

谢谢魏丽惠代表。

钟雪泉(2010-03-05 20:54:40)

下面请中国网络电视台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网友(2010-03-05 20:55:22)

各位代表专家晚上好,我代表中国网络电视台网友“冬雪雅人”,提给王天佑医师一个问题。现在到医院就医,感觉医生可以随意让病人做各种莫名其妙的检查,并且配一大堆的药,作为病人,没有专业知识,我们不知道哪些是该查的,哪些是医生强加给我们的,这种时候我们应该怎么维护患者的权利?谢谢

王天佑(2010-03-05 20:57:30)

这十年来卫生部在中华医学会的协助下,对各科的疾病诊断治疗都进行了规范,而且制定和颁布了各科疾病的诊疗规范。现在由于需要做了一个检查,做什么检查,怎么治疗,用的药都有明确规定,而且这个规范在全国推广,大夫也进行了学习。医生为了保证医疗质量,还为了避免医患纠纷,目前都进行规范诊断和治疗。

王天佑(2010-03-05 20:58:06)

另外,基本药物制度已经有了,报销药品都有一个范围,在这些制度环境下,绝大多数的医生不可能随便诊疗、随便开很多很多药,监管的力度还是很大。而且大夫一般都会,从开始检查到开药,这个药有什么作用都会做解释,但少数的情况是不排除的。如果遇到这种情况,病人没有得到及时的医学知识,对医生的检查开的药有些疑问,这时候应该向医生询问。一般医生都会做详细的解答,如果病人不满意,一般到医院医务处和门诊部都有一个病人服务部,有专职人员,你可以把这些疑问向他咨询,这样能够更好地帮助你解决,维护病人的权益。

钟雪泉(2010-03-05 20:58:37)

谢谢王天佑代表。下面请中国广播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广播网网友(2010-03-05 20:59:25)

静心出造:请问,马文芳代表,您长期在基层工作,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的现状如何?谢谢!

马文芳(2010-03-05 20:59:57)

我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一共干了12年,我遇到各种各样的病,有一次是前列腺肥大,他没有来看病憋了三天三夜,你想想,如果他有钱,能憋三天三夜吗。所以随着国家的发展,出台了很多政策,医生半小时内都能见到病人。还有24小时值班制度、24小时挂号制度,这样到县、乡、村双向转诊制度,农民看病比过去强多了。还对医务人员加强培训。我觉得要提高医疗水平,我们要加大投入,改变医院的医疗设备,培养高端的医疗人才,这样才能保证大病不出村。

钟雪泉(2010-03-05 21:00:34)

谢谢马文芳代表。下面请中国人大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人大网网友(2010-03-05 21:01:28)

中国人大网网友拾人牙慧:现在医患关系双方是医院医生一方处于强势地位,依据力的平衡原理,要想和谐平衡,必须从医方着手使力,也就是改善医院医生的服务态度,而不要老拿病人说事。好象医患关系不好,主要是病人的错,或至少要各打50大板。如我们政府管理部门和医院有这种想法,我看医患关系改善会困难。请问嘉宾怎么看这个问题?和谐医患关系医院医生首先能做什么?

赵明钢(2010-03-05 21:02:29)

非常感谢你提出这个问题。我个人是这样看的,我觉得医患关系应该是非常健康、非常友好、非常和谐的关系,因为医生和患者的利益是共同一致的,我们站在一个战壕里,面对的敌人是疾病。任何一个医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在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他最大的乐趣、最大的成功的喜悦就是自己的病人能够通过治疗,能够健康地返回到生活和工作中去。每一次他减轻了病人的病痛,他都觉得自己的社会价值、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我们很多患者十分相信我们的医务人员,也十分信赖我们的医务人员,把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健康、自己的隐私全部托付给了医务人员。医务人员也感到了这份责任的重大,这副担子的沉重。

赵明钢(2010-03-05 21:03:21)

总的来讲,我们国家的医患关系是和谐的、是健康的、是好的。我也因为工作关系到过其他的国家,也了解过医患关系。在那些国家,在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不发达国家,他们的医患关系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然我也承认,在我们个别医疗机构也存在着医患关系不太和谐的现象,这个因素是多方面的。

赵明钢(2010-03-05 21:03:50)

首先,我承认,确实由我们个别医院、个别医务人员在服务中不到位的地方。比如说,态度不好,但我只是说个别现象。比如说,个别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诊疗能力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这种情况下,患者作为一个病人,他的心情本来就很浮躁,这点我是理解的。可能我们个别医务人员由于语言的表达不到位,行为的不妥贴,可能会引起患者的不满。使本来应该很和谐的医患关系受到了伤害,这是我们行业内医务人员不愿意看到的,也是管理部门不愿意看到的,这么多年来作为卫生行政部门,我们也在花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

赵明钢(2010-03-05 21:04:21)

另外,我也想客观地讲,有的时候,医患关系的构建也有赖于患者,到目前为止我们对生命的认知、健康的认知还十分有限。很多疾病用目前的技术手段,还不能够即刻地诊断出来,或者获得大家所满意的治疗效果。比如说治愈,在这种情况下,我希望我们的患者能够给我们的医务人员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我想,只要我们大家相互信任、共同努力,我们肯定会争取到最好的医疗效果。

赵明钢(2010-03-05 21:05:33)

同时,医学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科学,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科学都允许在实践中去探索。这里面既有成功的喜悦,可能也会有坎坷,有坎坷的时候我们大家要共同来总结、共同来提高,让它未来不再发生。我想大家可以理解。作为卫生行政部门,我们会坚定不移地维护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和广大公众的合法权益。卫生部这么多年来对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只要一经查实,我们一定会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赵明钢(2010-03-05 21:05:56)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卫生部在这几年连续发布通告,通告我们医疗机构。比如在去年,南京儿童医院的问题,我们把医师的职业许可证吊销了,对于西安交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内感染的问题,我们把院里的主要领导进行了撤换。应该讲,行政部门对于维护群众利益的态度是一致的,态度也是坚决的。请大家相信我们,而且我们的行业对于行政部门的这种做法,也是欢迎的,也是拥护的。所以我想在这里也呼吁我们广大朋友们,请大家为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多尽一份力。对于有的患者家属,对医院有不理解的时候,请大家帮我做一点工作,千万不要围着医疗机构去静坐、打横幅和搞其他不当行为。当然,如果医疗机构做的不好,大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比如说通过信访的渠道、司法的渠道,都可以。我们一定会使你所提的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公正、最合理的解决。谢谢大家!

钟雪泉(2010-03-05 21:06:24)

谢谢赵司长。赵司长是从管理部门回答。还有四位代表是医生,和谐医患关系医生首先能够做什么?我想这个问题你们最有发言权了。每个人都谈谈首先能做什么呢?

武广华(2010-03-05 21:06:57)

要亲切、关爱,既关心他的疾病,又要关注他染病之后的身心负担。

魏丽惠(2010-03-05 21:07:18)

和谐医患关系,我想医生要学会如何和病人交流,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医生有时候说话很直截了当,会伤到病人。所以作为医生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要提高自己和别人交流的语气,用和蔼的态度,病人能够接受的方法。

王天佑(2010-03-05 21:07:41)

我补充几位刚才的发言,我觉得作为医生来讲,最重要的是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也就是把患者的最大利益放在一切的首位。而且以诚相待,我们可以说,患者和医生应该是非常和谐的。

马文芳(2010-03-05 21:09:17)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首先要从我做起,你要想学医生,必须要学会做人。病人找你看病,你说一句暖心的话,端一杯热水,见到你了如同见到亲人一样,这样你和患者的感情才能拉近。

钟雪泉(2010-03-05 21:10:08)

谢谢。下面有请中国新闻网代表网友提出问题。

中国新闻网网友(2010-03-05 21:10:39)

Wed:请问张宗久司长,卫生部怎样评价当前的医患关系?正常的医患关系是什么?为什么近几年医患关系愈演愈烈?有什么具体的改善措施?

张宗久(2010-03-05 21:11:19)

这是一个大家都常问的问题,怎么评价医患关系。我记得,就在前几天总理也回答过这个问题,我那天一直在网上看,我觉得总理回答得非常好。医患关系总体上是非常和谐的,我们每年这么多的病人看病就医,我们有一大批的医务人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我们也有很多病人康复,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迎来了我们的新生儿,当然也有很多临终的关怀。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医患关系。而且总理讲出了例子,比如说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我们其实在一线,那段时间感动的经常在掉眼泪,就是说这种医患关系,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这种民族的感情,觉得是非常好的关系,非常美好。

张宗久(2010-03-05 21:11:58)

我记得我们卫生部高强部长写了“白衣天使感动中国”,为什么呢?在野外第一时间,在17万平方公里的地方还下着雨,露宿在野外的医务人员有55000人,而且进汶川映秀第一批的160名的医疗队,很多都是女同志,女医生。她们当时背负的药品是三四十公斤,十几天的夜里的山路,走到县里发现1200多伤员,她们有效的处置和转运,把自己背的所有干粮都给了伤员。还有上海一批医疗队,一批医生从直升飞机机降,带了三天的干粮进去,渡过12天的时间,但是大家可以看到10个同志一支医疗队下去,要转运出来900多个伤员。所以他们高强度的工作,救死扶伤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和谐的医患关系。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感动和培养的,当然我们第一线还有一批非常优秀的记者朋友,战地记者也反映了这样的关系。这个也是我们的一笔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它。

张宗久(2010-03-05 21:14:34)

我们怎么评价医患关系?现在存在的问题确实需要改善。但是前两天总理说这不怪病人,也不怪医务人员,我们要建立更好的医疗卫生系统,我们要建立更好的医疗卫生保障,我们要建立更好的医疗服务。医患关系为什么这几年愈演愈烈?我们统计的数字,2002年比较高一点,2005、2006年比较高一点,2007、2008、2009年统计的数字还是在下降。我们通过医改,保障制度在上升,各种法律制度健全,比如说我们建立第三方调解机制,建立很好的赔付系统,建立了很好的医疗安全系统。具体的改善措施,一个是要建立更好、更安全的医疗卫生系统,我们要精雕细琢地培养更好的医务人员,另外我们要有更好的保障的法律支持。要有更好的大调节,人民调节的一个良好的氛围来发挥作用,促进更加和谐的医患关系。我想中国会在世界上在这个方面处理得更好。

钟雪泉(2010-03-05 21:14:57)

谢谢。下面有请中国经济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网友(2010-03-05 21:16:02)

“法律人”:请问武广华代表,刚刚张宗久司长也提到了,温家宝总理日前表示,我国总体医患关系是好的,存在的一些医患上的矛盾也不是医生的问题和病人的问题,根本还在于制度。怎样理解这句话?我国医疗制度需要从哪些方面改善?

武广华(2010-03-05 21:16:48)

谢谢。总理在报告中专门把医患关系提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理解总理确实把全国老百姓的事情、全国各行各业的事情、不满意的事情都当做自己的事情,我们非常感谢。我看到这个之后,也确实感到不是滋味。作为医院管理者,作为一个医生,我们不应该发生任何一点不和谐的声音。但毕竟医务人员那么多,很难保证都和谐。

武广华(2010-03-05 21:17:19)

总理从这个方面讲,把我们的医务人员,一个是自身加强修养,第二是要通过各种更科学、系统地培育,使医务人员对病人是真诚的、热诚的,有着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牢记作为医务工作者,就是不伤害病人的自尊心。这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使每个医务人员,从考大学那天开始,他就应该有这种意识,牢固树立崇高的精神状态,有时候可能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像白求恩就是因为给别人做手术自己感染了疾病。还要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医疗工作确实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工作,但又需要非常渊博的知识。不仅一个方面,从业几十年的医生,60多年,退下来之后到70、80岁了,这一生当中是非常和谐的,这样在我们医疗队伍里是一大批。如果有人一辈子做医生,都是病人给我送锦旗的。

武广华(2010-03-05 21:18:14)

再有,培养医疗队伍。现在处理医疗纠纷和调解医疗纠纷的制度有些滞后,有些执法部门和主管部门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处理,造成了一些赔付过大。社会上带有个别的黑社会性质的,利用家属比较悲痛,好象有点不太理解的地方,也唆使家属过激的行为。除了从制度上解决,处理医疗纠纷的条例和法规应该进一步完善,还有维护公共场所治安条例和公共场所秩序的。当地的执法部门看到有不好苗头的时候,应该首先维护双方的利益,尤其是公共场所不能侵犯。不然的话,公共场所秩序还是应该加强。之所以每年有一起、两起引起全国关注的医疗纠纷,往往就是一开始的时候处理的不够好。再加上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在后面唆使,实际上作为病人家属来讲,并不一定有这样的想法。我想是这样理解总理的话。

钟雪泉(2010-03-05 21:18:45)

谢谢武广华代表,回答得非常好。下面有请中国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网四川宜宾网友(2010-03-05 21:19:26)

“菩提树”:我觉得把社会矛盾转移到医院和医务人员头上,医务人员就成了弱势群体。现在很多医生平均每周工作80小时以上,没有节假日,没有自己的支配时,即使下了班也是随叫随到!面对越来越恶劣的医疗环境,面对越来越多的医疗纠纷,医生是身心憔悴!为什么有那么多纠纷和矛盾?一方面医院要创收,要压低医疗成本,包括人力资源,另一方面病人人数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造成医患矛盾越来越突出。请问代表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魏丽惠(2010-03-05 21:20:24)

我想这是从医生角度看待我们当前的医患关系。其实刚才武院长已经涉及到这个问题,我想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对话中已经谈到有体制的问题。我是这样理解的,因为现在随着我们进入到市场经济之后,医院的公益性和我们被推向市场的中间的矛盾,最后的终点是在医生和病人身上。比如说,由病人自己付费的部分是付给医院,于是病人就会有很多意见在里面。随着我们医疗改革正在逐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医药分离、各级的分层管理的制度、合理的价格标准以及我们现在卫生部门正在推行的临床路径,按照按照一定的路径,我们按照什么价格收费,这都是解决当前存在的医患关系的问题。

魏丽惠(2010-03-05 21:21:10)

随着医疗改革的推进,肯定会逐步得到更好的解决。因为现在对于公立医院来讲,国家没有把费用完全给它。比如说我们医院,国家每年的拨款是医院的3%,绝大部分是要靠医院自己的运行去解决问题。但这种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需要多方面全社会来综合解决问题。所以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全社会来关注这个问题,可能有一天,包括赔偿制度,像我们医院所做的医生入医疗风险的担保。有些纠纷就通过中介公司,保险公司来赔付,这样不直接由医生和病人发生矛盾。还有医疗纠纷、医疗事故的调解,都可以缓解这方面的矛盾。

魏丽惠(2010-03-05 21:22:11)

作为医生,我觉得要相信随着医疗体制改革,有一些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医生自身的职业道德很重要,因为医生这个职业是非常献身的职业。在病人面前,我们永远是医生,不管当你自己得病的时候,或者你碰到什么最大痛苦的时候,病人来到你面前,你都是医生。这是职业对医生非常高的要求。甚至是自己在发烧,我很难受,病人来了,我不能说病人来了不给你看病,我还是要站在医生的角度上给病人看病

魏丽惠(2010-03-05 21:25:13)

所以刚才张司长也讲到,在自然灾害面前,我们把医生的神圣的职业放在第一位,而且对于在真正危重疑难病人抢救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或是全体医护都扑上去对病人进行抢救,所以我想这位医生应该相信、应该热爱自己的职业,当你选择了这个职业,当你要奉献的时候,你就要以这种精神状态来对待。因为医生这个职业,一个是奉献,一个是活到老学到老。因为医疗实践是不断进步的,我们不可能像别的人,可能到一定程度不念书、不学习了,但医生一辈子都在学习,因为有永远他不知道的病要他去诊断、去看。所以我希望这位网友能够相信广大群众、广大社会对我们医务界的理解,也要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还有当你体会到给病人治好病的时候,病人对你那种感激之情,你会觉得你是在从事一项非常崇高的职业。

钟雪泉(2010-03-05 21:25:45)

谢谢魏丽惠代表。下面有请人民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人民网网友(2010-03-05 21:26:17)

“等半天说三句话”:请问王天佑代表,医患矛盾其实很多情况是沟通不常、误解逐步加深造成的,所以,医患沟通对缓解医患关系至关重要。但是,现在医生门诊病人那么多,跟每个病人沟通短的不过几分钟,病人还没开口问,下一个病人已经被叫进来了。这该怎么办?

王天佑(2010-03-05 21:27:13)

非常同意这位网友的意见。医患沟通是缓解医患关系非常重要的一点。现在病人非常多,医生没有很多时间给病人解释,这个怎么解决?我想这个问题应该很好解决,也是逐步要解决的问题。看能否采取以下措施:第一,目前门诊量多主要是三级甲等医院人满为患。如果我们分析起来,大概有50%以上的病人,不一定非要在三级甲等医院看,在二级医院、社区医院,一般的常见病都可以解决了。所以,加强基层医院,加强社区医院的力量,发挥他们的能动性,提高医疗质量,增加信誉,加强宣传,把病人逐步都从三甲医院分流到基层医院,这样就能够很好地减轻三甲医院的压力。目前北京市三甲医院每天的门诊量是五千、六千,有的甚至八千。量很大,如果能够很好地分流到基层医院,也能够很好地缓解,给病人的门诊增加时间。

王天佑(2010-03-05 21:27:36)

第二,能不能很好地推行预约挂号,这样减少了病人等的时间。有的病人等了三个钟头,就看了两分钟,碰到这种情况很生气。国外也有预约制度。我们对一个大夫看一个病人的诊疗时间,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这样保证每个病人诊疗时间相对多一些,这样促进医患关系互动,更好地解决医患矛盾。

王天佑(2010-03-05 21:28:02)

第三,解决的过程,现在需要医患之间互相理解,医生主动的向患者解释,用最短的语言、最轻的语言表达清楚,让患者理解。如果时间不够,急诊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别的途径来进行沟通。切忌不能过急,不能造成误解更深。

钟雪泉(2010-03-05 21:28:38)

谢谢王天佑代表。下面有请新华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新华网网友(2010-03-05 21:29:10)

请问马文芳大夫,您作为一位“乡村医生”曾经遇到过医患矛盾吗?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过程中,您又是怎么做的呢?谢谢。

马文芳(2010-03-05 21:29:40)

我在乡村已经干了42年的乡村医生,但在这42年中我还没有遇到过冲突,因为有人说过,要做医生,一定要像白求恩那样,医术要精益求精,对病人要满腔热情。几十年来,有的病人我可能都去过上百趟,上千趟,到我这儿来的病人,我一看到他,我就对他的病情一清二楚。病人一到我诊所,我一看他,我就知道他多大年龄,什么情况,我都清楚,为什么呢?因为我给他看病的次数太多,所以病人到我诊所去了,我就热心相待。

马文芳(2010-03-05 21:30:07)

我一生坚持三个原则,第一,看病比较细致,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把他的病看好。第二,我把病人当朋友看、当亲戚去看,来了,咱们互相了解,听他的病情、说法和想法,这样就把关系拉近了。拉近以后,再给他详细看病。我跟孩子说,病人来了,你就把他当亲人。没穿的,给他拿衣裳。他说他难,我都不要钱。所以在我的诊所从来没有遇到过医患冲突。但是一旦有了,我们要给他解释,第三,医生不能急躁,你要详细、耐心地给他说,实际上大家都非常明白,你别看我是乡村医生,他们都是大医院医生,我都会给病人详细解说,这样才能和病人和睦相处。

法制网网友(2010-03-05 21:31:38)

法律人:想给赵司长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说,我想了解一下,我国关于规范、解决医患纠纷的法律法规都有那些?法律条文有那些?主要的内容是什么呢?谢谢。

钟雪泉(2010-03-05 21:31:12)

谢谢马文芳大夫。下面请法制网提出网友问题。

赵明钢(2010-03-05 21:33:41)

目前我们国家规范医患关系的法律条文法律法规主要有两部,一部是《侵权责任法》,一部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侵权责任法》,第七章整章,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在为患者提供服务的时候,如果做的不到位,将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做了很好的规定。《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作为一部专门调解医患纠纷的法规,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赵明钢(2010-03-05 21:34:43)

第一,明确医疗事故的定义;第二,也明确提出了医疗事故的预防和处置,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医疗事故的行政处理和监督以及医疗事故的赔偿和处罚等。对于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里面,对于医疗纠纷的解决也规定了三条,一是可以通过医患双方的协商来解决;二是可以直接到司法部门提起法律诉讼,规范医患双方的纠纷体系。同时对医疗事故的鉴定也做了详细的规定,包括鉴定层级的规定、鉴定过程的规定、鉴定结果的送达等等,这些规定能够保证医疗机构处理的科学、客观、公正,同时也能够很好地鉴别。我想无论是侵权责任法还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它立法的本意都是要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利,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促进我们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提高公众的健康水平。谢谢大家!

钟雪泉(2010-03-05 21:35:13)

谢谢。下面有请中国网络电视台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网友(2010-03-05 21:36:05)

“Mr.X”:请问张宗久司长,去年发布的新医改方案提出“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体现政府职能转变。一年以来收到了哪些效果?医疗卫生服务的普及是改善了医患关系,还是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张宗久(2010-03-05 21:36:42)

非常感谢中国网络电视台。今天我看政府工作报告,就是在你们网站上看的。确实,新医改方案,去年是实施的第一年。新医改方案突出的一个任务目标就是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他主要包含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建立一个好的、覆盖全民的保障网络。这个保障网络是要广覆盖,并且要提高我们的投资水平和支付能力。这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去年这项工作主要是针对城镇居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扩面,提高投资的水平、支付的能力,有很多的工作已经到位,比如说在支付农村居民水平的六倍支出,城市水平的六倍支出方面大大提高了医疗保障,保障了向全民提供这项措施的基本覆盖。

张宗久(2010-03-05 21:37:35)

第二,我们基层的医疗卫生网络建设,主要还是放在农村和乡镇这一级建设,国家投入资金建立了900多所县医院和3000多所中心乡镇卫生院,也开展了城乡对口资源,把城市三级医院的医生派下去,进行帮扶。

张宗久(2010-03-05 21:38:00)

第三,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今天政府报告已经讲了30%的基层医疗机构已经得到了落实,还有基本公共卫生保护的均等化。最突出的,我们搞了“白内障复明工程”,三年100万,实际上去年一年就完成了40多万,是超额完成了。另外我们在乙肝疫苗的接种、普种方面,一直到15岁的人群。公立医院的改革工作进一步启动,而且政策目标明确。这几年来,全体人民群众、各级政府、医疗工作人员的紧密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

张宗久(2010-03-05 21:38:18)

提到医疗卫生服务的普及是改善了医患关系还是加大了压力?我说两方面都有,确实改善了医患关系,因为它把公平的问题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他把公益性的问题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所以,普及的问题要把握好公平性和公益性这两个重要的环节。

张宗久(2010-03-05 21:38:35)

对医患关系方面,说老实话是带来巨大压力的。因为我们的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不是短时间马上就可以起来的,所以这么多的人群,大家知道去年在公立医院系统就医的人群增加7000万,住院增加1000万,2006年到现在公立医院新增加的诊疗压力是整个澳大利亚卫生系统都不够的,而中国在两年多的时间就已经做起来了这样的系统,这确实是有很大的压力和挑战的。

张宗久(2010-03-05 21:38:57)

我们相信,我们会做好这项工作,因为我们讲我们在做这方面工作的时候,我们有城乡的对口资源,我们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各地在培养医务人员,特别是全科医生和基层医生培养方面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力度,教育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也在紧密配合,我们相信医患关系是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的。

张宗久(2010-03-05 21:39:19)

现代的医患关系也有一个挑战,这是医学模式的转变,要求医务人员在做好医患关系方面要更加注重病人的感受,更加注重社会的感受,另外还要做好自己的技术工作,所以我们在教育方面,我刚才讲到对医务人员,的确是要提出更高的培训要求,精雕细琢出一批优秀的医务人员。

张宗久(2010-03-05 21:39:52)

这次在医改当中提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钟雪泉(2010-03-05 21:40:24)

谢谢张宗久司长。下面有请国际在线提出网友的问题。

国际在线网友(2010-03-05 21:40:53)

各位代表好,我代表国际在线网友向武广华代表提出问题。很多网友对无钱医治造成患者死亡的事件都感到愤慨,但这类事件的发生原因可能并不很简单。所以我的问题是,您作为医药界的专家,能否从医院的角度给我们分析一下,并提出一些解决的建议。谢谢。

武广华(2010-03-05 21:42:50)

天地之间,人命至重,重如千金。作为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只要是遇到急危重症病,肯定是全力抢救病人,这是我们的原则。这也是我们作为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崇高而神圣的职责,这点没有什么含糊的,也不应该去考虑别的。从医学生入校毕业宣誓到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法规条例都是这样要求的。这个基本原则是古今中外,一直都是这样的。这样说了之后,你可能会觉得,确实有的病人抢救好了,可能给你钱,有的可能不给你钱。有的确实没有抢救好,可能是流浪汉,或者有的是家里人不给钱,病人没有抢救好,病人也很痛苦,但我觉得这样的事情是极少数的,但我们也不能顾虑有没有钱的事情,治病救人是第一位的。我们前几年抢救病人,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每年的费用大概有一二百万,现在逐年在减少。我想即便是有抢救后不给钱的,但我们也不能放弃抢救。

钟雪泉(2010-03-05 21:43:50)

谢谢武广华代表。下面有请法制网提出网友问题。

法制网网友(2010-03-05 21:44:13)

“北斗摇光”:请问魏丽惠代表。我是一名癌症患者家属,去年亲人在医院做手术的时候,几乎所有病人都给医生送了红包,从主刀医生、主治医生、麻醉师一个都不能少。我想问一下,几位代表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对于医生收红包的行为,法律是怎么规定的?对于这个问题,是加大监管更有效还是高薪养廉更有效?

魏丽惠(2010-03-05 21:44:33)

现在收受红包的问题是社会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在医院从卫生行政管理和医院的管理上都明文规定是不准收红包的,而且在管理中一旦发现收了病人的红包要严肃处理,包括扣发奖金、批评教育,包括停止手术的,这两年都有这种情况。停止医生收受红包,我想要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是病人收受红包的心理状态他是不放心,他觉得我到医院治疗,如果我不给医生护士钱,可能在我的治疗上面会出现问题。我觉得这个在社会上应该相信医院的管理。我知道我们的医院,很多肿瘤病人的治疗,没有说病人送了医生红包,医生才给予治疗。如果这个医院收了病人可以向医疗行政部门反映他这个问题,如果是公开敢收的,我想卫生行政部门会给予处理的,这是从病人的角度而言。

魏丽惠(2010-03-05 21:44:57)

我觉得病人可以相信我们,你既然到这个医院来做手术,就代表对医院表示信任,而不是通过钱来解决你的信任问题。从医生的角度而言,也要加强医生自身的教育。因为你收了病人的钱,拿了病人的钱去完成这个手术,实际是冒很大风险的。我做了这么多年的医生,无数台的手术都做下来,我不敢保证没有一台是一点问题都不出。你收了红包之后,难道你就能够把手术的安全性压在钱上吗?实际这对医生也是很大的侮辱。我想王天佑教授作为胸心血管的教授也会有很大的体会。我们不是靠钱来保证安全,而是靠对疾病的认识保证病人的安全。所以从病人来讲,应该杜绝去送;从医生来讲,应该杜绝去收。这是医患之间的问题。

魏丽惠(2010-03-05 21:45:40)

另外,关于医生劳动价值的认定问题。现在大家可能觉得看病特别贵,实际上我们在价格体系上并没有理顺医生的劳动价值。比如说做阑尾炎手术,国家明文规定,一台阑尾炎手术费,不指其他的药品、纱布、一次性耗材,我只是指手术一把刀的技术,就是155块钱。但一台手术,不可能一个医生完成,至少是需要两个医生完成。需要麻醉医生,还需要护士。护士是两套班子,一套是手术室,一套是回病房的护士,这些都不计算价值。还有像做癌瘤手术,真正癌瘤手术大概也就1200-1800块钱。心脏手术费贵,贵在导管钱。骨科手术贵,贵在钉子和人工关节的钱。我们卫生部也在组织我们在全国的物价上做医生劳动成本核算价格,但现在还没有拿到价格管理部门去。因为价格管理部门好象是由国家发改委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大家老在外面来看是医院费用很贵,但医生的价值没有真正体现。我们一级护理一小时3.5元,大家老觉得护士可能护理的不好,比如从输液,一直到一天的各种病情记录,这种护理一个人只有3.5元。所以价格体系还有待于我们医疗改革改善不合理的收费。

魏丽惠(2010-03-05 21:46:02)

一个是从医护角度杜绝不正之风,另外是从价格体系,让我们医生的劳动价值真正在社会上到位。现在大家有时候开玩笑说,又快出了一个手术刀不如剃头刀,我们知道一个高级理发大概50块钱,可是我们的阑尾手术只有155块钱,这是国家规定。一个剖宫产,只有1500块钱。这是国家价格明文规定的,这些都没有和实际医生的劳动、责任体现出来,这有待于将来国家再有待改进。

钟雪泉(2010-03-05 21:46:22)

请问魏代表,刚才网友提出在你的职业生涯中有遇到这种事儿吗?

魏丽惠(2010-03-05 21:46:45)

我是搞妇科肿瘤的,经常有病人送红包,但是我拒绝接受的,我跟他讲,我当了一辈子医生从来没收过,你不要破坏我的职业习惯,如果你真送了,我就不给你做了。所以到现在我没有收。

武广华(2010-03-05 21:47:27)

我没有遇到过。为什么像魏教授所讲的那样呢?因为社会上的病人、家人如果给我送,我不接受,他们会很难堪。所以到现在没有人给我送。

钟雪泉(2010-03-05 21:47:03)

武广华代表遇到过吗?

武广华(2010-03-05 21:59:10)

我没有遇到过。为什么像魏教授所讲的那样呢?因为社会上的病人、家人如果给我送,我不接受,他们会很难堪。所以到现在没有人给我送。

马文芳(2010-03-05 21:59:41)

我遇到过一次,有一个老太太家非常穷,拿了五天的药,没有给一分钱。后来她病好了之后,哭着对我说,第二天给我送了一只老母鸡,她又拿了五天的药,没有给一分钱。

钟雪泉(2010-03-05 22:00:10)

这个是监管更有效还是高薪养廉更有效?我想两位管理人员更有发言权。你们怎么看?

张宗久(2010-03-05 22:00:48)

这两个措施都应该是有效的,要进行制度监管。另外还要保障医生的合理收入,各个国家都是这样做的。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医疗机构也在这样做,就是制度监管。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医院建设是根本。

赵明钢(2010-03-05 22:01:13)

我非常赞成张司长的观点。我们医生自己要有自律,我们的患者也要为我们的医生廉洁行医制造条件,大家有病想得到很好的治疗,我们能否换一种方式?我相信任何医生不会因为你不给他红包,而会拿自己的职业道德、拿自己的学术生命、自己的职业生涯来开玩笑。绝大多数医生不收红包,这种事例比比皆是。如果违反国家法律规定的,我们也会依法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一查到底。

钟雪泉(2010-03-05 22:01:32)

谢谢。我想,和谐的医患关系,不和谐是和谐中极少数不和谐的音。今天我作为主持人,和四位代表、两位领导,大家共同来谈这个问题,我觉得我对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充满信心。在我们面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想信心比环境还重要,所以我们建立和谐社会、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两位官员和四位代表对此充满信心。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请四位代表和两位领导每人一句话作为结束语。

张宗久(2010-03-05 22:02:15)

谢谢的医患关系要我们共同做。

赵明钢(2010-03-05 22:02:48)

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最最重要的公共关系之一,因为每天医生和患者都在打交道,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医患关系是和谐社会中很重要的一个基础,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武广华(2010-03-05 22:03:22)

我非常喜欢医疗这个职业,让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患者,让患者去爱戴我们,共同构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魏丽惠(2010-03-05 22:03:46)

我们愿以精湛的技术、热诚的服务和患者共同建立和谐关系。

王天佑(2010-03-05 22:04:18)

我再重申一下,根据我的体会,我觉得医生和病人的关系,不是一般的朋友关系,而是忠实的朋友关系。

马文芳(2010-03-05 22:04:44)

我们要以心换心,这样才能有和谐的医患关系。

钟雪泉(2010-03-05 22:05:03)

感谢四位代表和两位领导的肺腑之言,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与网友的在线交流就到此结束,感谢在线网民的参加,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同时也感谢我们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的辛苦劳动。谢谢,再见。

中国人大网(2010-03-05 22:07:19)

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