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  代表大会

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
同圆共享中国梦

中国人大网(2014-03-05 18:53:00)

今晚,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法制网和中国日报网等12家网站,联合举办主题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网络访谈,邀请国务院侨办裘援平主任,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19:06:30)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大会新闻中心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国务院侨办主任、党组书记裘援平女士来参加我们的网络访谈。裘援平主任将就“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力量,同圆共享中国梦”这一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下面开始。下面请12家网站依次提出网友的问题,首先请中国人大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人大网(2014-03-05 19:11:26)

网友“今天天真蓝”提问: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反复提出要实现“中国梦”,现在已经深入人心。请问裘主任,请您谈谈对“中国梦”的理解?您认为侨务工作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能发挥哪些作用?谢谢。

裘援平(2014-03-05 19:11:58)

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且对“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有一个很精辟的概述,叫“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其中,“民族振兴”也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想,这个事业是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共同推动实现的。而且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说法的话,可以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包括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内的,我们叫两岸三地全球华人的共同力量。那么,国务院侨办作为中国政府专门从事侨务工作的部门,我们的工作对象包括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在国内的归侨侨眷。海外的华人华侨虽然有的身份已经发生了某种变化,但是在我们看来,仍然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

裘援平(2014-03-05 19:18:37)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认为,华人华侨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一是在经济方面。我们的海外华人华侨从改革开放初期一直到现在,都积极地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大家都了解,外资中的60%以上是侨资、华侨华人在华投资。我们所引进的高端的人才,包括像国家的“千人计划”,其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华侨华人。“千人计划”当中,海外华侨华人占到94%的比重。这为我们国家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资源。另外,海外的华侨华人具有在语言和文化上融通中外的优势,在促进中国和所在国家友好合作方面,在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方面,甚至包括中国语言在全世界能够为更多的包括华裔子弟,也包括当地的其他族裔青少年所掌握——我们叫做华文教育方面,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为促进中国的和平统一也做了大量的努力,在海外成立了一些“反独促统”的组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国和平统一大业。总而言之,在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除了在大陆的13亿中国人民以外,还有在海外的几千万华人华侨,作为炎黄子孙是可以使得上劲、用得上力的。我们要充分调动和发挥这部分力量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19:19:03)

 谢谢。下面继续交流。请中国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网(2014-03-05 19:19:34)

网友“冬去春来”: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是沟通“中国梦”和“世界梦”的重要途径,比如中餐、中医和武术都是中国的名片,您觉得侨居海外的中国人应该如何用好这些名片?

裘援平(2014-03-05 19:25:15)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过去讲到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候,往往更多想到的是派出了多少文艺团体,我们向外面展示了多少文化的形式。但是实际上我们想一想,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天天所见到的和了解的,是通过在海外的不少的中华文化的载体,包括无所不在或者无处不在的中餐馆、各种武术班或者团队,还有像舞龙、舞狮,几乎海外的所有侨团侨社都会采取这样的文化形式来庆祝重大节日,当然还包括中医等等。

裘援平(2014-03-05 19:27:08)

我们在讲到要推动中华文化向世界传扬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这些中华文化在海外的载体,而这些载体都是我们的海外华人华侨自己兴办起来的。所以,我想一方面海外的华人华侨要充分利用这样一些载体,这样一些形式,不断地繁荣它们,发展它们。比如中餐馆,可能更多的人通过中餐了解中国文化、饮食文化包括历史。但是往往中餐馆在国外办的时间长了之后,会变了味了,会为了适应国外的口味,会变味,怎么让它原汁原味长期保留中国饮食文化的传统,就需要继续繁荣它,加强同中国大陆餐饮协会等这些组织之间的交流。

裘援平(2014-03-05 19:27:03)

在这方面,我们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也准备做一些事情。我们现在想和餐饮协会合作,派一些比较高水平的厨师到海外去,为我们的中餐馆大厨们搞培训,教两个菜,这也是繁荣中华文化的一种形式。诸如此类的事情,现在有一个特点,海外的侨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很强,所以他们自觉自愿,而且抱以很大的热情在弘扬中华文化,各种形式的,包括他们自发组织艺术团,也包括现在在一些国家,中国的春节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节庆活动,甚至以舞龙舞狮为代表的中国的春节文化越来越多地在世界的一些地方得到某种展示。我刚才讲到,海外华人华侨因为他是具备着熟悉中外语言和文化这样的优势,又在当地,所以对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弘扬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谢谢。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19:29:36)

谢谢。下面请中国新闻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新闻网(2014-03-05 19:30:04)

网友“林黛玉”:在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国侨办组织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到世界各地进行访演,这次访演取得什么样的反响?除了慰藉华侨华人的思乡之情以外,国务院侨办举办此活动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思考?

裘援平(2014-03-05 19:30:26)

近五年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了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弘扬,也为了能够满足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需求,特别是在逢年过节大家想家的时候,以派出艺术团组的方式慰藉他们的思乡之情。我们就搞了一个中华文化的系列活动,其中春节综艺的演出,就是作为春节慰侨主打的项目,我们叫做“四海同春”。五年来,已经前后向海外派出了几十个团组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280多场演出,观众达到了300多万人次。不久前的这个春节,我们派出了5支团组到了12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了22场,观众也达到了62万人次,规模还是不小的。现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已经不仅仅成为国务院侨办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而且成为海外侨胞热烈期盼的“海外春晚”。在慰藉和满足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渴求之外,文化中国系列活动包括“四海同春”还有其他重要的作用。当然,是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样一种艺术形式。与此同时,我认为也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实现文明文化交融、互鉴的作用。现在看“四海同春”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侨胞,还有越来越多的当地主流社会的一些人士。所以,我想这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活动意义已经不仅仅是慰侨,在对外文化交流甚至在公共外交方面都有它特殊的作用。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19:30:47)

谢谢。下面请人民网提问。

人民网(2014-03-05 19:31:08)

网友“默默”:现在很多海外长大的“侨二代”根本不了解我们自己的文化,他们中的很多人甚至连中文都完全不会了,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裘援平(2014-03-05 19:31:36)

这也是我们担心的问题,因为第一代侨胞,包括从大陆出去的这些侨胞,目前都没有语言的问题,而第二代侨胞还有华裔新生代,有的已经不是第二代了,有的是第三代、第四代华裔了,越来越多的孩子不会中文,不了解中国文化。因此,对祖籍国没有那么强烈的亲近感了,这是我们一直很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的侨胞所关注的问题。有的侨胞跟我说,如果我的孩子连中文都不会,我认为是我家庭教育最大的失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现在有两个途径:一是国务院侨办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支持海外华文教育,我想借这个机会说说。现在大概有2万多所海外华文学校或者叫中文学校,这些学校是侨胞自己掏钱办起来的,目前这2万多所华文学校当中有几十万教师,有几百万个在校学生,主要是我们的华裔子弟在学中文,在接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我认为,这是中华语言文化在海外传播最正规、基础最雄厚,而且效果最好的一种教育形式。因为,他是从幼儿园开始,从3岁开始,一直到高中,进行中华语言文化系统的教育,是拿文凭的,或者当地的学校是承认学分的。我看到一个材料,在中国以外包括港澳台地区以外的海外人士,真正掌握中文,也就是具备中文听说读写能力的70%-80%是在华文学校接受基础教育的。所以,这是传统上我们华裔子弟接受教育的地方,是上华文学校。

裘援平(2014-03-05 19:35:53)

现在的问题,还有一部分,我们的侨胞希望他接受当地最好的教育,就不送到华文学校去学习了,或者孩子认为中文太难学了,不愿意学,就上普通的学校了,这样就不会中文了。对这样的孩子,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在世界范围内悄然兴起“中文热”,就是学中文的热潮,学中文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华人华侨要保持中华民族特性、保持同祖籍国感情联系的一种方式,而越来越成为世界上的一种需求。因为要加强同中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如果不能掌握中文,在一些人看来是一个重大的缺憾。所以,现在学习中文的需求越来越大。

裘援平(2014-03-05 19:40:07)

但是怎么针对你说的这部分,就是没有在中文学校接受基础教育,现在不会中文的这部分人?看来看去,觉得应该去支持发展新型的办学模式,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校、双语甚至三语的国际学校。我们想,只要是国际学校,不管在哪儿,只要双语里有一种是中文的话,我们就应该支持,这种形式是新生代愿意采用的形式。如果再不行的话,还不会的话,我们就到大学等着他。现在孔子学院是架设在各国的大学,搞一些中华语言文化的体验式的教学,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在这个地方学习。现在国务院侨办为了弥补这个缺陷,不断地在办班,不管多大年纪,只要想学中文,哪怕到了高中、到了大学,都可以在国内安排不同学制的中文学习班,可以是短期的,比如两个星期,长的比如四年甚至拿到研究生文凭,都可以。我们的大学有侨校,在暨南大学、华侨大学;我们有中等的学校,比如北京华文学院;还有很多短训班的形式。总而言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让华文教育进一步发展起来,不仅仅让华裔子弟能够掌握中华语言文化,而且让越来越多的其他族群都可以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之间建立心灵上和感情上的联系。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19:40:30)

谢谢。下面请中国广播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广播网(2014-03-05 19:40:52)

网友“伊扬菲菲”:几天前,中国确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并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件事情引发了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热议和一致支持。请问您是如何看待这份民族感情,并且请您评价一下华人华侨对中国抗日战争所作出的贡献?谢谢。

裘援平(2014-03-05 19:45:57)

有人跟我说,不出国不知道自己多爱国。所以海外的华侨华人在爱国爱乡方面是有光荣传统的。我们早了不说,就从抗日战争时期说起,因为你提到抗战的问题,抗战时期,当时著名的侨领陈嘉庚先生,在中国抗日战争处于十分困难的形势下,当时他号召在东南亚国家的华侨华人参加中国的抗战,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参加中国的抗战。所以,那个时候大批的华人华侨不仅捐资捐物,而且有的自己跑到中国来参战。特别著名的有一个“南侨机工”,就是陈嘉庚先生动员南洋的华人华侨青年组织成一个“机工队”。这个机工队主要就是开车和修车,因为当时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已经沦陷,只有面向东南亚这个方向有一个战略通道,就由南侨机工,就是南洋的华侨青年开车运输战略物资,不畏牺牲和艰险,为我们在西南这个方向保持一条非常重要的战略通道和运输大动脉。在历史上,“南侨机工”是非常有名的,也是海外侨胞参与抗战的一个典型事例。类似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所以在我们中国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时候,我相信海外的华人华侨一定感同身受,会有热烈反应的。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19:46:18)

谢谢,下面请光明网网友提出问题。

光明网(2014-03-05 19:46:41)

网友“正大”:华侨华人的经济科技资源是我国发展所急需的最重要的海外战略资源,请问国务院侨办做了哪些工作吸引这些资源?

裘援平(2014-03-05 19:54:31)

海外的华人华侨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应该说整体的经济和科技的实力在不断增强。华商成为所在国家乃至地区甚至全球经济当中一支重要的力量,而华商当中有相当一批资金雄厚,而且国际经营的经验特别丰富,他们的经营网络是跨越国界的,具有相当强的财力。特别难能可贵的是海外的这些华商们,都非常希望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初期,各地对外开放所颁发的第一个外资许可证,大多都是给了侨胞侨商。所以,一直到现在,他们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丝毫不减,因为他们等于搭上了中国改革开放35年来的发展快车,实现了他们自身资产的积累,现在更有实力来参与我们国家的建设。既然他们有这样的愿望,更有这样的实力,国务院侨办同各个省市、自治区联手搭建了一些招商引资的平台,包括招才引智的平台和机制,不间断地或者在不同的地方举办各种各样的招商引资洽谈会,为海外的华商到内地寻找投资兴业的机会提供便利条件。另外,我们还不断组织侨商“地方行”活动,到各地去走。在走的过程当中,也在寻找机会和合作伙伴。每年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是不少的,而且成果也是很显著的。现在各个省、市、自治区对加强同国侨办的合作引进更多的侨资,还有海外的高端人才都抱有热切的期待,所以我们会为此继续努力。当然,现在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已经不是那种饥不择食的时候了,我们引进外资也好,引进人才也好,都要根据我们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特别是要着眼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还要服务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需要。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19:55:18)

谢谢。下面请新华网提问。

新华网(2014-03-05 19:55:58)

网友“我爱我家”:国家是如何维护侨胞权益的?

裘援平(2014-03-05 20:00:36)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要依法维护侨胞的权益。这里分几种情况:一种对归侨侨眷,现在已经颁布了《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有关各个方面都是根据这样一个法,把归侨侨眷作为一种具有某种特殊性的群体,采取相应的特殊的政策。还有一部分对于海外的,海外也是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叫华侨,就是海外的中国公民,他们享有中国公民的权利,而且考虑到他们在海外的特殊情况,对他们回国定居,或者临时回来等等提供一些便利的条件。对海外的外籍华人,虽然他们已经加入了外国国籍,但是我们也把他们看作是嫁出去的女儿、姑娘,我们的国家也还是予以关照的,包括他们想回来探亲、团聚、办理私人事务等等,我们在签证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便利条件。从我们国务院侨办来说,维护侨胞的权益,首先就是推动制定涉侨的法律法规,监督或者督促有关方面贯彻落实,还有积极回应侨胞正当的利益诉求,促进有关方面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一些难题。另外,还要关注侨界一些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对特别困难的弱势群体给予政策层面的一些支持,包括补助。另外,对于海外侨胞提出的各种各样的一些要求或者诉求,我们也是积极地加以研究,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们要求便利回国,这些方面我们都在不断地推动相关部门或者协同有关部门推出一些维护、保障侨胞权益的政策、法规或者具体的做法。总而言之,国家是依法维护侨胞正当合法权益的。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20:01:17)

谢谢。下面请中国网络电视台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网络电视台(2014-03-05 20:02:00)

网友“墙上一点泥”: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我们想请问一下,侨务工作将会如何开创新的局面呢?谢谢。

裘援平(2014-03-05 20:02:36)

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首先我们要有一种新的理念来看待和推进侨务工作。这个新的理念,就是刚才主持人开始讲的团结、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因为这是最能够凝聚大家共识,唤起广大侨胞内心对祖国、祖籍国感情的一种提法。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就需要有一个全球的视野。所谓全球的视野就是侨胞在哪儿,我们的侨务工作的视野就应该投向哪儿,要有一个战略的布局。我在这儿可以首次用一个新的数据,根据我们最新统计,现在海外华人华侨有6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所以需要有这样一个布局,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特别是要加强一些基础性的、长远性的建设和投入。

裘援平(2014-03-05 20:10:47)

具体一点,在今年怎么开创新局面?我点几个个别的点,新在哪儿?比如我们把今年叫做“和谐侨社建设年”,这不是今年才提出的,但是我们把今年作为“和谐侨社建设年”有我们的考虑。就是说,现在海外华人华侨越来越多,他们总体上在当地生存发展状况是良好的,但是总会由于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一些矛盾、摩擦、碰撞等等,甚至他们的利益会受到某种危害、损害。因此,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推动“和谐侨社”的建设,让我们的海外华人华侨能够有一个更和谐、更宽松的生存发展环境。其中包括我们要召开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会邀请世界各国主要侨团的侨领们来参加这个大会,大家共同探讨怎么样加强各个侨团的组织建设。大家都知道,海外的华人华侨也是都参加了不同的组织和团体,像高端的高科技人才加入到各种专业协会里,怎么加强这些组织的建设?怎么增强他们服务侨胞特别是基层侨胞的功能,还有调动像一些本来就面向侨胞开展帮扶关爱活动的一些社会福利机构,像孤儿院、养老院、华文教育组织,甚至有些华人艺术团等等。这样一些组织和机构是直接可以为我们侨胞服务的,进一步把他们的热情和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有限的侨务资源共同投向基层的侨胞,投向侨胞所居住的社区。另外,我们也准备举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包括侨领的培训班,也包括刚才我讲到的厨师厨艺培训班,甚至培训一些文艺骨干的培训班,这些班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回去之后能够直接或者更多地服务海外的侨胞。我们还要支持在人口相对聚居的地区或者城市,能够建设“华助中心”,名称也可以是别的,但是它具有的功能应该是关爱、帮扶,有一点相当于社区邻里之间的互助,也可以开展一些文化交流活动等等。有的很多地方已经有这样的机构,我们支持他们发挥作用。这样的话,可以更有组织,甚至能够相对集中一些,能够让我们的海外华人华侨感受到整个侨社对他们的关爱,甚至是祖国和祖籍国对他们的关爱。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20:11:20)

谢谢。下面请国际在线提问。

国际在线(2014-03-05 20:12:04)

网友“请叫我汤姆”:国务院侨办将2014年确定为“和谐侨社建设年”,您怎么看待和谐侨社的问题,对于和谐侨社建设,国务院侨办将采取哪些措施?

裘援平(2014-03-05 20:12:43)

刚才我已经大致介绍了关于“和谐侨社”的问题,补充一点,“和谐侨社”建设还有一重意义,就是对中国有什么意义?各国人民他们首先是通过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和华社来了解中国人、了解中国,因为毕竟从中国走出去的人还是有限的,他们天天见的是海外的华人华侨,如果让我们的华人华侨社会成为当地一个优秀的族群,成为和谐和睦、团结互助、充满活力的一个族群,非常有利于树立中国人和中国的良好形象,更有利于海外的华人华侨受到当地主流社会的尊重,提升他们的社会地位,甚至政治地位。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20:13:14)

谢谢。下面请法制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法制网(2014-03-05 20:13:43)

网友“紫金之巅”:部分外籍华人希望为他们回国探亲就业提供更多的便利,包括扩大绿卡发放的范围,请问有关部门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考虑呢?谢谢。

裘援平(2014-03-05 20:20:53)

希望回中国,为他们回中国探亲、就业等提供更多的便利,应该是海外华人共同的心愿。国务院侨办会同有关部门在这方面不断地推进或者推出一些相应的政策,最近的就是去年制定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条例》,按照这两个法律法规,首先对华侨,就是海外的中国公民回国定居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一个调整,就是过去他要回国定居,需要通过公安部门,但是现在明确可以通过县级以上的侨办就可以办理回国定居了。当然这个定居是要恢复户口,或者要重新开户口,这属于对华侨的新的政策。对于外籍华人是这次调整的重点,主要是增加了签证的种类,增加的签证种类都跟外籍华人相关。这里主要就是为回国来探亲的外籍华人提供期限更长的签证。另外,对一些特殊人才或者高端人才也提供相对更长一些的签证期限。但是,有了这些以后,我知道海外的侨胞朋友们仍然还有不少人反映,觉得现在“绿卡”的门槛太高。我们国务院侨办和相关部门也在一直就这个问题保持沟通,推动有关部门,包括自己也开展相关的调研,认真研究这个问题,推动逐步放宽“绿卡”的条件。总的趋势就是在签证也好,在“绿卡”的发放范围方面也好,是不断地向更便利海外华人华侨回国,办理各种事务的方向推进。据我了解,有关方面现在在积极研究、论证相关问题。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20:21:20)

谢谢。下面请中国日报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中国日报网(2014-03-05 20:21:52)

网友“橡皮”:我感觉侨办工作离我们生活比较遥远,请裘主任介绍一下国务院侨办的主要工作是什么?谢谢。

裘援平(2014-03-05 20:31:45)

首先要了解华侨华人是谁,他们和我们是什么关系?如果这个问题想清楚了,国务院侨办的工作对象就是这批人。所以我刚才从开始的时候就讲到,华人华侨,我们认为他们是中华民族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虽然现在相当一部分是居住在国外,但是绝大多数的海外华人华侨是爱国、爱家乡的,而且在他们实现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都非常希望能够参与中国的建设,能够为祖国和祖籍国做更多的事情。我不久前刚刚从美国、加拿大回来,很多的海外侨胞都在说这个事,就是说很想为祖(籍)国做一些事情,但是就觉得报国无门,找谁去?他们的愿望非常强烈,会深深地感染人。我们一定不要忘了,还有这么多的同胞,跟我们一样,抱有民族振兴的热切期望。而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是力量越多越好,越大越好,所以要最大限度地去调动各种积极的力量来共同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我相信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国务院侨办是按照党和国家制定的侨务政策来针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在做工作,我们主要是通过服务的方式来做这部分人的工作。一方面,你既然出了国了,希望你一切顺利,在我们看来,是当了人家的女婿也好,还是做了人家的儿媳妇也好,作为娘家人,希望他们在那儿能够长期生存和发展。与此同时的一种服务,就是他们在中国所享有的合法权利我们要积极维护。如果他们愿意为祖国、祖籍国做一些什么,我们的服务就在于给他们搭建平台,疏通渠道,创造条件,让他们也能够抓住中国快速发展的机遇。换句话说,搭上中国的快车,能够跟我们一起实现个人事业的发展。所以,刚开始的题目叫“同圆共享中国梦”,同圆就是大家努力一块儿去圆这个梦,共享是如果他积极参与中国的建设,他一定会从中受益,对他个人的事业也好,或者整个生活状况也好,都会有一个提升,这就是“同圆共享”的含义。

中国经济网(2014-03-05 20:32:13)

网友“泥点子”:看新闻报道说2013年中国迎来“海归潮”,当年海归人数达到约35万余人,创下历史新高,“海归潮”会对国内就业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如今海归的优势是否还会像过去那么明显,国内对海归人员有哪些优惠政策?谢谢。

裘援平(2014-03-05 20:53:14)

前一段人家老说,中国好像很多人往外走,有些人很担心,怎么都往外走?实际大家忽略了一个情况,就是这两年回国的人员也很多,都是两位数的增长,这就是你讲到的“海归潮”。仅仅2013年这个数字就达到353500人,应该是历史新高了,改革开放以来这是比较高的一个年份。这说明什么问题呢?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中国的日益发展壮大,对海外的游子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向心力和凝聚力,希望能够回到祖国、祖籍国来寻求自身的发展。“海归潮”会对国内就业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想,国内的就业市场存在的紧张等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某些方面的人才是缺的,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不是绝对的说人太多了,就业安排不了了。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包括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工作的政策,鼓励海外人才多形式为国服务的政策,鼓励留学人员回来创办企业的政策,提供科研经费资助的政策,给予回来定居、工作的专家特殊的优惠政策,提供出入境及居留便利的政策,子女入学和保险方面的政策,等等。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为创新、创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祝寿臣(2014-03-05 20:53:43)

由于时间关系,本次网络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裘主任,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裘援平(2014-03-05 20:54:25)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希望更多关心侨务工作。谢谢大家!

中国人大网(2014-03-05 20:54:55)

在线交流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