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光铁:反贪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23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决定执行和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车光铁审议时建议加强检察机关反贪队伍建设。

车光铁说,目前基层检察机关反贪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反贪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在少数民族地区主要表现在由于缺乏双语人才,严重影响反贪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反贪侦查手段现代化建设滞后。

对此,车光铁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进一步加强双语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国家规定具备检察官和法官身份必须是通过公务员考试和司法考试,但现行的政策仅对司法考试给予了民族语言文字上的特殊照顾,可以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应试,而公务员考试则必须使用汉语应试,导致少数民族考生自身的优势和能力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建议能否根据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对于通过司法考试报考检、法两院公务员岗位的少数民族考生用本民族语言参加笔试和面试,切实为双语人才的引进创造条件。

第二,进一步加大侦查专业人才招录力度。建议对侦查专业人才招录工作在年龄、学历、司法考试等方面适当地放宽条件,可面向社会广泛地招录侦查专业人才,并适当向法医、信息技术、财务等专业人才予以倾斜。

第三,进一步加强侦查信息化的建设。建议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国家反贪战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此项工作,构筑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同时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坚持从实际运用出发,不断提高基层反贪干警的信息化素质和水平。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向航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