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明•牙生:出台鼓励性的资源开发型产业目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0-25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大网讯 10月23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买买提明•牙生审议时说,西部开发13年以来,西部地区确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西部地区的经济综合实力确实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建设确实取得了突破性的进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明显的成效,人民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西部地区的改革开放也不断深入。到2020年,为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生态环境保护三个大台阶的总体目标打下了非常良好的基础。赞成这个报告。西部大开发应该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国防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总体建设和总体部署,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事。必须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努力建成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民族团结、人民生活富裕、国防巩固的西部地区。

买买提明•牙生委员谈几点建议:

第一,13年以来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探索和实践证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思路、方向是正确的,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因此,必须全力以赴、持之以恒地,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把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继续实施下去。到了2020年的时候应该达到三大目标。没有西部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必须把西部大开发战略坚持下去,给西部人民造福,使西部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

第二,西部大开发当中提出的相关的扶持政策有待完善。比如税收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等,这些政策都要进一步完善。13年以来,这些政策虽然是与时俱进地行了一些调整,但是市场经济进步完善当中有些政策确实不起作用了或者效果不明显了。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对税收、财政、金融、产业、土地等方面的政策都要与时俱进的做一些必要的调整和完善。另外,在制度上要建立明确的西部大开发长期、稳定、健全的资金渠道。有了资金基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各种目标实现起来就容易得多。

第三,出台鼓励性的资源开发型产业开发目录和生态补偿机制。这个产业目录现在没有,西部大开发已经实施13年,报告当中已经看到了新发现矿山地2445处,作为国家战略应有序开发,第一步开什么,第二步开发什么,远期开发什么?否则,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隐患和资源浪费,所以,资源开发性的产业目录要出台,而且必须带有指导性,对有序开发起到指导作用。

第四,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对整个西部大开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发挥丝绸之路的作用,进一步强大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议从国家层面认真研究。进一步形成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发挥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各国友谊、交流合作等方面新的更大作用。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0月2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