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发展的着力点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黄石市市长 杨晓波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为城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城镇化建设中,首先要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在城镇化建设中的先导和推动作用。产业在吸纳就业、聚集人口、提高收入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城镇化发展的诱因、动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只有产业发展了,人有事做、有收入,对城镇化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有了需求,城镇化才有了必要、可能和基础。

    从对乡镇的调查发现:产业发展好的乡镇,人口聚集得快,基础设施发展快,同时产业发展带动地价攀升,也有效缓解了城镇化发展的资金矛盾。

    产业化是城镇化发展的推动点和着力点。一是要科学规划,紧扣“功能化”这个核心,注重产业功能与城镇功能相结合,注重资源的集合利用,形成科学的发展路径。二是要树立产业第一的理念,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发挥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尤其要注重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产业链。三是产城融合发展,大力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产业发展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局面。

    (经济日报记者 魏劲松整理)

来源: 经济日报 2013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