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沈跃跃赴青海省开展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2016年5月13日

    5月8日至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全国人大调研组专程来青,就我省开展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省委副书记、省长郝鹏陪同调研并主持汇报会。

    几天来,沈跃跃一行不辞辛苦,长途跋涉,先后深入海北、玉树等高海拔地区,实地考察了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及木里矿区,详细了解我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等情况,并召开青海省工作汇报会及三江源基层座谈会,充分听取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总结地方好的经验,研究突出问题,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务院专项报告做好准备,共同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

    调研中,沈跃跃充分肯定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建设取得的成效。沈跃跃指出,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有效措施,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严守生态红线的根本保障。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对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做好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做好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工作。要以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切实保护好青海的生态环境,守护好湖泊湿地、冰川雪山,守护好三江之源,为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作出积极贡献。

    沈跃跃强调,要牢固树立“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藏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发展理念的指示精神,青海省在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保护中国以及周边国家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青海省始终牢固树立“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今年3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颁布实施,对于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具有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省里要切实抓好各项试点任务的落实工作,把青海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亮丽名片。

    沈跃跃强调,青海自然环境严酷、生态系统脆弱,一旦破坏就很难恢复。要充分认清并正确处理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三者的关系,坚持不懈加大治理力度,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加强综合整治,不断加大对开发建设活动的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开采和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加快恢复良好生态环境。

    郝鹏对沈跃跃副委员长来青调研表示欢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郝鹏表示,青海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沈跃跃副委员长的指示精神,更加高度自觉地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特殊责任,把以生态保护优先理念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青海工作的“主线”,扎扎实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卫留成,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孟伟,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蒲长城,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国家林业局副局长陈凤学等参加调研。

    张光荣、张建民、王予波、穆东升、高华等分别陪同或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 冯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