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进一步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4月27日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车光铁委员建议,进一步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

    车光铁说,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不断加大硬件和软件的建设投入力度,创新发展和服务方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呈现出有序推进、日益完善、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车光铁提出,应进一步强化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管理机制。由于受条件和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基层的专业人才断档、管理人员缺位、人员结构不合理等现象比较普遍,尤其是落后地区和偏远地区问题更加突出,一些乡镇、街道的文化活动难以开展。建议实行基层文化站工作人员从业资格准入制度,确保人员专职专用,同时进一步健全基层文化人才的引进、培养、奖励等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从事文化服务工作。此外,还应支持各类业余文艺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业余队伍网络。

    “应进一步推动体制创新,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和奖励机制。”车光铁建议,应由国家层面或省级层面统一构建制度健全、奖惩分明、绩效挂钩的考核评估体系,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政班子工作考核的内容,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