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刘新成: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日程的迫近,中央充分意识到文化小康建设的紧迫性

浏览字号: 来源: 新华网 2015年4月27日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周玮)“文化导向要加强”“市场机制大有可为”“互联网+文化”……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大家纷纷为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支招”。

    刘新成委员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日程的迫近,中央充分意识到文化小康建设的紧迫性。近年来,文化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很多成绩,但目前现代公共文化体系方面的建设距离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刘新成进一步谈道:在服务和需求对应关系上,现在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像农村书屋,考虑到现在农村留下的人口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和妇女,青壮劳动力都离开村庄了,到底有多少人需要在农村书屋读书,需要调研。另一方面,受众有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务却不一定能够得到有力地支持。有一个城市的群众对地方戏很喜欢,而当地6个地方戏剧团平均每个团一年要演160多场,但月收入1200元左右。“如果演员收入总是不能提高,得不到鼓励,如何保持下去,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