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自贸区要突破政策洼地旧思维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4月24日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李想 今天在审议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委员提出,自贸试验区要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当地谋发展的思想,突破过去政策洼地的旧思维。

吴晓灵委员说,自贸试验区一定要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当地谋发展的思想,突破办经济特区和办保税区的旧思维。根据财经委相关调研报告中反映出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看出,很多地区没有突破过去政策洼地的想法。现在有很多需要试的制度,这些制度绝对不是一个区域的制度,而应该是国家未来的制度。

吕薇委员指出,在调查过程中和财经委讨论过程中发现,关于自贸试验区试点工作,地方的积极性比较高,更多想把自贸试验区试点当成要求政策优惠的机会。而国务院很明确搞自贸试验区的试点,主要还是在对外开放、管理体制和投资管理上改革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等深化改革上做试点。

吕薇建议,在部门和地方的协调上还需要加强,应在方案设计上更好地加强部门和地方的互动,同时还应加强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