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分组审议时建议加快制定自贸区条例及配套文件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5年4月24日

法制日报北京4月23日讯 记者李想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国务院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审议中,如何完善自贸试验区法律法规引起了常委会委员的热议。尹中卿委员提出,有关地方要力求做到法规先行,加快制定自贸试验区条例和配套规范性文件。

“当前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关键阶段,要处理好立法引领保障与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关系。”尹中卿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一项系统改革,需要改革举措与立法引领保障更好地配套衔接,实现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相统一、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改革和法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尹中卿介绍,2013年8月、2014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自贸试验区内暂时调整有关法律规定的行政审批。上海已经制定了自贸试验区条例和管理办法,调整了多项地方性法规。目前,广东、天津、福建也正在研究制定管理办法。

尹中卿指出,有关地方要力求做到法规先行,加快制定自贸试验区条例和配套规范性文件,及时修订和废止与自贸试验区工作相冲突的规章制度。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要系统梳理、及时修改与自贸试验区建设不相适应的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要系统梳理、及时修改有关司法解释,为在全国范围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做好法治保障。全国人大常委会也需要加强立法,适时组织开展法律评估,充分借鉴吸收自贸试验区有益做法,加快有关法律的修改工作。

责任编辑: 沈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