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到文化部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文化部网站 2015年2月2日

    中国文化报记者屈菡报道:1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到文化部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座谈调研。

    座谈会召开之前,严隽琪与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进行了会见。

    座谈会上,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介绍了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进展、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以及文化部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工作思路。

    严隽琪在认真听取上述情况汇报后,结合此前对公共文化服务的实地调研,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以改革激发活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部门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注重基层决策的自主权和参与权,发挥文化服务接受方的主体作用,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和质量;二是进行机制创新,完善利益分配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三是增强对青年人的吸引力,紧密结合科技,引领社会风尚;四是要关注社会的转型,根据当前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及时调整办法和措施。

    长期以来,民进中央对文化建设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近年来,民进中央多次开展文化领域的实地调研,并提交了一系列与文化建设相关的提案。今年,民进中央将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年度大调研的内容,旨在促进《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更好地贯彻落实,同时挖掘基层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参加上述活动。座谈会上,民进中央的专家学者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文化部各司局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