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询问:基本公共服务包括哪些 能否如期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月5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4年12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就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景田提问说,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我的问题是,基本公共服务都包括哪些?均等化有没有细化的指标?现在农村和城市相比,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差距有多大?到2020年能不能如期实现农村和城市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回答说,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涉及面比较宽,包括教育、卫生、社保等方面。包括农村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也包括农村环境保护等。就目前情况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还很大,也就是说,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还比较低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我们统计,到去年底,全国“十二五”规划内还有1.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没有达到安全标准。农村公路仍然是城乡交通运输的薄弱环节,建设的标准比较低,特别是西部地区严重一些,大概35%的建制村没有通沥青或者水泥路。另外,农村还有几十万人用不上电,危房改造任务也很重。第二,从教育、卫生、社保角度讲,农村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的水平不高,一些群众患大病以后负担仍然较重,一些村的卫生室没有能够达到标准化的建设要求,医疗条件、医护人员都明显不足。农村人口受教育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职业教育、技能培训还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农村现代化设施也比较落后。至于其他方面,比如电子商务这些新型的商业模式农村明显低于城市。第三,农村的人居环境还需要大力改善。全国行政村规划编制率不到60%,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程度比较严重,村庄的治理难度也比较大。目前来说,一方面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方面乱搭乱建的现象比较严重。刚才谈到了,农村污水乱排、垃圾乱堆、秸秆乱烧的现象依然较为严重。另外,像化肥利用率、农药利用率、畜禽粪物有效处理率不高,这些都对农村环境造成很大影响。总体来讲,农村的基本公共服务的水平跟城市差距还是相当大的。刚才,您谈到的到2020年农村是不是能够跟城市一样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应该说这个目标是要坚持的,但是任务是很艰巨的,的确有难度。离2020年还有5、6年时间,农村的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很多问题是长期积累下来的,推进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但是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从根本上代表一个国家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如果搞不上去,如果不能大大的缩小同城市的差距,我们现代化建设就会打折扣。所以,国家有关部门包括发改委在内,应该积极努力,进一步坚持我们的工作基础和工作举措,尽快地、尽可能缩小同城市的差距,按这种要求加速推进农村基本服务均等化。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