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询问:化肥使用减量问题和农村污水处理问题是怎么考虑的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月5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4年12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就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提问说, 近几年来,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取得这么大的发展,可能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土地过度利用、资源过度开发使用是有关系的。举一个例子,报告当中讲到,化肥的国际标准,安全上限是每公顷225公斤,现在我们国家用的是大于400公斤,是国际安全上限标准的1.93倍。我国化肥的使用量占全世界的1/3,而利用率正如报告指出的仅为33%。但是,报告提到下一步打算,以后要保持零增长,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是零增长。我认为不是零增长的问题,是做减法的问题。化肥过度使用、农药过度使用,就会给土地质量带来危害,而且会产生环境污染。报告写得欠缺了,应该是负增长,应该做减法。由此而想到污水问题,报告也讲到,我们国家只有9%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好几年前做农村考察的时候看到,解决了饮用水问题,解决了上水问题,并没有解决下水问题。我记得我们在农村插队的时候,喝水就到水塘挑,洗衣服,是没有问题的,现在看农村周边的小河、小水塘,污染是十分严重的,报告当中根本就没有讲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请问一下,为什么没有提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怎么考虑的?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回答说,我先说第一个问题。化肥减量的问题一直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实际上是考虑分步走,从目前阶段定的是零增长。这个零增长主要是想通过几个措施来实现:一是改变施肥方式,主要是通过测度配方的办法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二是调整用肥的结构,更多地鼓励农民用有机肥。现在也想搞一些试点,怎么样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关键是农民要有积极性,这是最重要的。不是我们想不想减,而是让农民感觉到减下来对他有好处,这样才能变成普遍的自觉行动。生产者毕竟是农民,我们就要研究怎么让农民来理解这个事情。

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回答说,关于污水处理的9%的数字是我们建设部提供的,有9%的村庄有污水处理设施。看似确实很低,进展情况是最近几年稍稍有所提高,每年增加1.5个点。但不能小看这1.5个点,实际上我们国家60万个行政村,就是以每年1万个行政村的速度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相对于垃圾来讲滞后的问题,核心问题是投入不一样,污水处理投入相当高,一个一百户的村庄,要做好一个村庄小的独立污水处理设施,包括户和户之间的管网,加起来要投入80万到100万,这个投入是比较高的。从污水处理的必要性来看,农村大部分地区用水量还是比较少,主要是粪便的问题,所以改厕起到比较大的作用,过去的方法是还田了,粪便得到了有效资源回收利用,所以很多农村虽然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由于粪便得到处理,问题并不是非常严重。问题严重在哪些地区呢?就是生活质量提高了,改用了水冲厕所,把它排出去了,这些地方就必须加大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我们部里准备从2015年开始加大对污水处理工作的推进,但是也要分地区、分方式,对农村的污水处理一定要按照农村的特色进行处理。我们是这样一个方针,就是城镇周边的地区,纳入到城镇管网,在管网周边一公里以内的村庄纳入,人口比较集中的村,特别是水冲厕所的地方,建村庄的处理设施。环保要求比较高了,一户一宅的地方,要结合农村实际进行推进。

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邱启文回答说,我补充汇报一下。关于农村污水处理的问题,国务院从2008年以来出台了“以奖促治”政策,这也是克强总理亲自倡导出台的政策,主要综合整治农村的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等问题,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从2008年出台这个政策以来,到目前为止,中央设立专门的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截止到2013年底投入了195亿元,2014年又投入了60亿,大概是250亿元用于农村的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带动地方投入280亿元,治理了5.9万个村庄,有8700万老百姓受益,得到整治村庄大概占到9%左右。农村的生活污水确实是量大面广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以奖促治”政策的实施力度,扩大连片整治范围,突出重点,以大型饮水工程和重要水源地周边村庄为重点,优先进行集中连片整治,这是一个总体的考虑。农村污水治理可能还要综合施策。大气污染行动计划已经组织实施了,现在国务院正在制定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也是个重大的环保行动计划,其中就突出强调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要求,该行动计划正准备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具体的内容,我们初步了解到,比如说到2020年完成13万个建制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此外,环保部多年大力开展农村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通过这个抓手来全面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水平。目前为止达到国家生态乡镇建设标准的大概有4500多个乡镇,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严以新委员又问,刚才讲分两步走,这两步走有没有时间表?

陈晓华副部长回答说,准备在“十三五”的时候先零增长。达到零增长,不是我们简单地定一个指标就能做到的。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