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询问:怎样看待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月5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4年12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就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路提问说, “三农”问题最核心的是农业问题,农业问题主要就是发展生产力,提高生产力水平,这就需要调整生产关系,深化农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予以加倍的重视。现代农业有一个最基本的生产方式和条件,就是规模,他的生产形式是规模经营。像台湾这么小的地方,都是一个一个农场来从事农业生产,有规模才能有效益,一家一户的别指着在土地上赚钱。引导农民工回村创业的思路挺好,但是没有吸引他的生产力水平,他是不会回去的。现在出现了一个情况,随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工业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农业为工业提供了大量的劳动力,这是经济发展的一般性规律,但是这种提供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当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出现“用工荒”,出现了劳动力成本骤升的现象,说明我们劳动力市场开始出现供应不足的现象,这种现象就说明我们的经济进入了新的阶段。新的阶段有一个特征,即二元经济开始向一元经济转换。农村劳动力剩下老的、小的,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是这种规律蕴藏着一个机遇,为土地的连片、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所以才有了土地的流转,这为农业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现在还出现了另外一种情况,我们国家的经济进入新阶段以后,现在的企业,特别是从事传统产业的企业感到了压力,如何转型升级是现在大企业、中型企业、小微企业共同思考的问题,也就是说几种因素聚集在一块,有一些企业把眼光投向了农业。据我了解,近几年来,各个省、地市,甚至县开展了一些活动,叫“千企带千村”、“百企建新农村”,这种活动在各省很多,吸引了一些企业直接进入农村,有的开展扶贫、慈善、捐助,有的是建学校、修路,也有的一些企业落户农村,开始从事农业了。不光是一些中小企业,一些大企业也认为中国农业是朝阳产业,比如联想的柳传志现在搞水果了,在国内已经有几千亩土地,而且他把生产基地建在智利,利用气候差保证一年12个月都有新鲜水果上市。我们的经济发展到了这个阶段,为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创造了一定的条件,对于这一现象,我想了解一下农业部怎么看这个问题?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回答说,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是一个大的趋势,也需要通过工商资本的进入给农业带来资金和现代生产的要素。工商资本进入农业要做具体分析,从实践来看是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就是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活力和现代要素,不利的方面主要是怎么处理好和农民的关系。在实践中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所以从农业部的角度讲,就是采取差异化政策。第一,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加工、流通和生产性服务,也包括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这是我们支持的,也是政策导向希望的。因为这些领域,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第二,允许工商资本租赁一部分地来搞产品的生产基地和搞农业品种的选育基地,这个在政策上也是允许的。政策上限制的是长时间、大面积租种农民的土地。第三,要严禁工商资本搞非农化。正如刚才委员讲的,现在是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的高潮期,除了他们自身的资本运作需要以外,全社会关注“三农”,使这些企业家也把支持农业作为一种社会责任,这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有少数一些工商资本进去不是为了真正搞农业,而是打着园区的旗号慢慢搞上了房地产,这是我们要纠正的。我们对工商资本,总的讲要支持、引导,不能简单的讲可以或者不可以,现在要根据产业政策,发挥他的作用,目的是更好地带动农业发展,更好地带动农民致富。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