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询问:如何实现农民转移就业 如何完善农村治理体系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5年1月5日

中国人大网讯 2014年12月2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分组会,就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丛斌提问说, 第一个问题,报告提出“即使将来城镇化率达到较高水平,仍有几亿人生活在农村”,这是我们全面实现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所在。基于这个考虑,我国目前现存的状况,这也是我本人调研得到的信息,现在有两亿多农民工在城市,造成了政府两头忙活,两头成绩都不显著,城市这边要解决两亿农民工的衣食住行、基本市民待遇问题,包括子女就近入学问题;农村这边出现了“613899”部队现象,就是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妇女为一些农村的主要人口,造成了所谓的“空心村”,这方面政府还要加大力度解决留守儿童的权利问题、教育问题和孤寡老人的基本生活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原来我们提出过建议,就是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在这方面政府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给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更多的小额贷款。因为农民工在城市工作生活了多年,无论在文化知识还是社会经验、劳动技能和对中国社会问题的认知度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如果鼓励这些农民兄弟返乡创业,是一个实事求是的制度。我的问题是在农民工返乡创业方面,基于这方面是否有什么打算,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出台?第二个问题关于农村养老事业的问题。总书记说,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农村的养老现在存在的问题很多,我们所了解到的,一是失能老人,二是孤寡老人。国家用于农村养老事业所能调动的资金是有限的,如果对农村的养老事业普遍用撒芝麻盐的办法可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也解决不了突出问题。我的想法是,能不能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农村的失能老人和孤寡老人的养老?我的问题是,农业部、发改委对农村的孤寡老人和失能老人的底数,有没有一个基本数字?要保证这些老人基本养老需要多少资金?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政策打算?第三个问题,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村也要实现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基于目前的二元结构的存在,农村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城镇的社会治理体系的机制是不一样的。我的问题是,国家在农村社会治理体系的建设上,就顶层设计上有什么考虑?而不是采取报告里点到的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办法。如果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在顶层设计上有个科学规划、系统的考虑,可能有一些问题就好解决了。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回答提问说,第一个问题,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农民工进城,是农民工政策的一部分。实际上对农民转移就业是三句话,一是引导有序的进城务工就业,二是鼓励就近就地就业,三是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实际上,农民工返乡创业这些年是逐步增加的趋势,没有具体的统计,从典型调查看,大体上是5%-10%,但是不同的年份、不同的地区情况是不一样的。如果经济下行压力大,城镇就业压力大,返乡的就多了。我们分析,下一步面临返乡创业会增多,特别是第一代农民工到了50岁左右,他的随身子女在城里就业以后,相当一部分可能还会回去。前些年农业部主要是通过办一些园区,支持地方办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给一些特殊的政策,使他们能够发展。还有就是银行通过小额信贷的方式来支持农民工的就业和创业。通过培训,包括阳光工程,提高他们的技能,主要就是通过这些方式。当然,通过税收上给予特殊的政策还有一定的难度,因为税收要求公平。鼓励个人创业,找好定位,符合产业政策,都是支持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三权法律关系的问题,在理论上提出三权分置以后,就面临在法律上解释清楚的问题。现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农业部会同法制办等有关部门也在加紧研究,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就是要抓紧研究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的权利义务关系。最后,也要通过修法,包括物权法、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这几部法律今后都在这个上面明确。我们现在初步研究考虑,所有权是宪法明确的权利,这是至高无上的。承包权是用益物权,是物权法明确的。经营权是受法律保护的权利人双方的债权。经营权要受到承包权权能的制约,比如承包期限的问题,这个法律关系我们只是有了初步的研究,但是最后还要形成一个意见,为下一步修改法律提供参考。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会建设司长助理赵卫东回答说,我对农村养老的整体政策不是特别清晰,因为我们司局分工比较严密。我作一些粗浅的答复。从农村养老来说,我个人理解以养老保险作为人群的全面覆盖,这个由人社部进行负责。刚才提了失能老人和鳏寡孤独的老人。失能老人是近一两年才提出的概念,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但是这个概念主要用于城市,失能老人也不代表没有自己的经济能力,只是在生活能力上。农村我们还是提原来的概念,就是五保老人,按照国务院的条例,他的吃穿住医葬是由国家承担的,五保供养人一直是民政部,是我们的重要工作,我们有一个社会救助司来负责,通过不断地资助建设敬老院提高集中供养率。目前中央财政对地方修敬老院的补贴标准,一个床位最高达到了四万元,补贴标准还是比较高的。另外,地方按照国务院的条例,通过中央的转移支付在五保供养资金上是予以保障的。从今年1到10月份,全国供养的五保老人有532万人,支出资金150.3亿,我们的年平均供养水平已经超过了3000元,基本上能够保证老人的吃穿住医葬。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回答说,农村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创新是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现在看来也越来越紧迫。过去农村的治理是以党支部为核心,然后村委会、村民自治,一些经济发达村还有集体经济的组织。这些年来又发展了农民的监督委员会,这个监督委员会的职能也在村民委员会法当中予以体现。现在的问题是,从我们的调研来看,有两个大的变化:一是由于农村的人口和村庄的变迁,原有的架构怎么样发挥好作用是一个问题。二是现在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发展很多,怎么来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如何管理新形成的一些社区?严格意义上讲,我体会,现在还没有完全破题。这些年中央1号文件每年都提出这样的任务要求,现在我们和民政,包括中组部几家也准备搞一些试点,通过改革试验区来探索治理的模式。我们有两条要坚持的:一是如何更好发挥村民民主管理的作用?二是怎么发挥党支部的领导作用?我们想把这两条抓住,丰富形式,通过试点摸索一些办法。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