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开展重大水利工程后评估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6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李想 24日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国家财政水利资金投入和使用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一些常委委员认为大型水利工程需要综合论证,建议开展重大水利工程后评估工作。

罗清泉委员举例说,南水北调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水利工程,为更好地发挥这一调水工程的效益,保障一池清水长期稳定往北送,并防止由于汉水流域水环境变化、水容量减少,对这一领域特别是丹江口水库下游地区带来的环境问题,应该考虑对该工程进行后评估,尽早发现设计建设中的问题,及时了解新变化、新情况,未雨绸缪,提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杨邦杰委员说,很多大型水利工程,对航道、农用水、饮用水均有影响。比如三峡工程对鄱阳湖、洞庭湖灌溉的影响,水位降低了,以前规划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比如小浪底工程建起来之后,下面的灌溉水渠都不能用了。大型水电工程的建设要进行综合考虑,除了发电之外,还要考虑航运、灌溉、饮水等一系列问题。

责任编辑: 刘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