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集中整治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3日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宁宁 国务院关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农村人居环境仍待改善。大部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与农民群众的期望、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受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的影响,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突出。

报告指出,目前村庄整治仍面临难度大的现状。部分地区村庄建设脱离农村实际,简单照搬城镇模式,搞大拆大建、赶农民上楼、去农村化,破坏了农村自然景观、田园风光和文化特色。此外,农村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堆的脏乱差问题依然较为严重,已经开展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仅占36%、9%,人畜混居、畜禽散养等现象依然存在,病死牲畜没有完全实现无害化处理。

报告建议,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科学编制村庄整治规划,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5年专项治理,因地制宜选择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普遍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深入开展生态宜居村镇创建活动,着力建设一批美丽乡村,建立农村人居环境信息系统,做好农村人居环境评价工作。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