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到厦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

浏览字号: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4年11月21日

  11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李盛霖和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邵宁率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到厦门召开座谈会,就该市贯彻安全生产法的情况;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建设情况;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分析;对抓好安全生产的意见建议开展调研。

  副市长国桂荣代表市政府就该市基本情况、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抓好安全生产的意见和建议向调研组作了汇报。市公安局、国土房产局、建设管理局、旅游局、安监局、经信局、市政园林局、交通运输局、教育局、海洋渔业局、行政执法局、消防支队、海事局、港口管理局等14个单位参加了座谈,并逐一发言。

  邵宁副主任委员充分肯定了该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扎实、成效明显,主要特点有:一是安全生产工作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也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平;二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了完整的政府责任体系,市长担任安委会主任对安全生产负总责,各部门各层次承担相应责任,做到全覆盖无疏漏;三是监管系统比较完备,从市到基层镇(街)的人员编制和经费都得到落实,符合厦门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四是应急系统比较完整,建立“1+3+6+18”综合性应急救援体系。

  邵宁副主任委员认为该市安全生产工作有3个好的做法:一是积极引入社会化服务,安监中介服务机构能够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这是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社会化服务以后会更多地取代政府职能;二是强调安全生产的技术支撑,厦门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手段,建立车辆交通安全动态管理等一些平台,对安全生产起到很好的作用,也是安全生产的硬条件;三是建立一套标准化管理办法,是安全生产的重要抓手,实现对企业的专业化指导,这是厦门也是福建省的一个好的经验。

  邵宁副主任委员希望厦门能够在坚持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基础上,在如何形成可操作性措施来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改革简政放权如何相融合、政府监管如何适应企业准入门槛降低和行业管理淡化等方面,进行进一步有益探索,为全国人大提供更多的经验做法。(厦门市安监局胡晓云)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