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到福建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 2014年11月19日

  11月18日上午,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情况汇报,并与省政府办公厅、安监局、交通厅、住建厅、福建煤监局、公安消防、交警等省直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全国人大财经委邵宁副主任主持会议,副徐钢副省长代表省政府汇报了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情况,全国人大财经委李盛霖主任、省人大副主任张健及财经委领导出席会议。

  全国人大财经委李盛霖主任在听取汇报后,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作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事故总量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2012年被国务院安委会评为事故控制指标完成先进省份,2013年被国务院安委会列为表扬单位,2014年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三次来闽督查都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看到安全生产工作抓和不抓是不一样的,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做到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二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关键,要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促使企业将主体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车间、到岗位、到具体的人员。要落实地方属地管理责任,各级地方政府要做到守土有责,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地方政府工作中,福建省2012年8月开始的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就将其纳入政府责任,由苏树林省长亲自担任组长、四位副省长任副组长,取得很好的效果,很不容易,应很好总结。三要抓实安全生产的基础。福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就是抓基础、抓根本,要持续抓下去。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先进工艺,进一步完善安全设施设备。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四要严格依法治理。要按照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遵循依法治理的原则,严格监管执法,促进依法治安。抓好新修订《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贯彻,健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做到大、小事故一视同仁、严肃追责。

  随后,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将赴我省部分市区继续开展调研工作。

责任编辑: 马冬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