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到古城区调研新农村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丽江市古城区人民政府网 2014年9月18日

9月12日,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帆率队的全国人大调研组,到古城区就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此次调研的内容包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进展情况;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实施、资金投入及工作推进机制情况,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关的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情况;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情况;新农村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及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议。

金山街道东元社区的德为居民小组是当天调研的第一站。调研组一行首先到村公所查看村民活动场所建设,向村干部仔细询问居民小组的现状。德为居民小组在2001至2008年,连续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2年再次获得省级文明村荣誉,2006年还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先进单位。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德为居民小组倡导环境优先,发展农村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尚,发挥资源优势,扩大基层民主,按照“重落实、创特色、树形象”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在72岁的居民和国儒家中,调研组一行一进院落就被浓厚的纳西传统氛围所吸引,江帆副主任在和大妈的热情邀请下,唠起了家常。“大妈家中有几口人?平时都做些什么活路呀?现在家里的生产生活条件怎么样?”和大妈在介绍了情况后,高兴地拉着江帆的手说:“改革开放好,党的政策好。现在我们农村的生活也有了大变样,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咯!”江帆临别时还叮嘱老人要好好保重身体,好好享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福。在村卫生室,调研组到来时,医生和菊荣正在给村里的一位老人打点滴。江帆向她询问卫生室运行情况和当地居民的健康状况,随后还查看了医疗设施和病床的设置情况。在居民和丽霞家中,别致的院落内满眼都是一片绿意盎然的生机。和丽霞向调研组介绍起了情况,“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都喜欢在自己院子里种点花草,美化庭院。村里的边角地块也都种上了花草树木,生态环境有了很大变化。”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德为幼儿园,了解农村幼儿入学情况。在听取园长和黎琳的介绍后,江帆说,农村幼儿园的设立,解决了农村幼儿入学的困难,给村民带来了很大方便。幼儿教育要多从细节入手,抓好管理,尤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校车安全。

农村产业发展和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也是调研组调研的内容之一。在结束德为居民小组的调研后,调研组一行驱车来到七河镇共和村委会道生村民小组的旭辰无公害蔬菜基地。2009年建设的旭辰无公害蔬菜基地,通过流转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了以无公害蔬菜为核心,引进、科研、推广、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蔬菜生产基地。基地的建设辐射带动种植无公害蔬菜10000亩,带动农户2500户,解决农村劳动力5000人,实现了“公司获益”、“农户得益”、“政府受益”的局面。2010年,公司被评为“丽江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获得2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认证证书,41类蔬菜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在旭辰无公害蔬菜基地的展示大厅,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工作人员详细的情况介绍。当了解到当地村民在蔬菜基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有每天60元的收入,江帆说:“农产业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共同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随后,调研人员一行还深入蔬菜种植大棚了解生产状况。

市人大副主任王金龙、副市长李洪林,区人大副主任和永华、副区长和冬云等市区领导随同调研。

责任编辑: 夏红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