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森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彭森]扶贫开发是我国有中国特色的重大战略和重大的政策,实行20多年来,总体效果进展是好的,但是也确实存在几个方面工作上的问题,包括刘永富主任向常委会汇报的情况,在政策导向上存在着一些不正确的政绩化的问题,在资金的投向上,既有投入的不足,也有一些资金没有真正用到扶贫对象上的问题。我们在上个月看中央电视台的一期节目表彰“孝心青年”,发现有很多8至10几岁的少年儿童,因为家里父母离异或者老人生病要辍学,要承担起生活的重担。我看了非常心痛,这次国务院对扶贫开发工作做了重大的调整,包括对扶贫考核机制做了重大变化,同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问题,要扶真贫、真扶贫,但是这个工作怎么落实?刘永富主任在报告中讲到明年要做的重点工程,我认为大部分工作是可以的,包括水、电、路、气等,但是也存在一些包括特色农业、文化建设、旅游开发的东西,这些东西客气点说不够精准,不客气地说,很容易变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花架子工程。我的问题是怎么样正确理解和看待扶贫开发?因为扶贫是目的,开发是手段,我们真正要把最贫困人的生活问题解决好,同时怎么样正确地解决精准扶贫和刚才讲到的农村基础工程建设问题?

    [刘永富]这次的部署有六项改革、十项重点工作,这里有一些是新的工作,一些是要进一步加强或者说是突破。当然,我们还有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我们以前搞的异地搬迁,就业促进等工作也在继续做。在做工作的过程中,要贯彻我国的扶贫战略,以经济发展为带动力,以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为根本途径,政府主导、社会帮扶、农民主体作用相结合,普惠和特惠政策相配套。比如刚才讲的旅游,很多地方的旅游景点是有季节性的,一年只有半年的时间,如果在这里建五星级的宾馆饭店,成本太高,会赔钱,投资商不干。这个景点夏天来人很多,在这里让就近的农民盖一些房子,搞农家乐,有卫生条件,包括食品卫生、住宿卫生、餐饮安全能够解决的话,来的客人会很多。快的一年赚回投资,慢的两年赚回投资,非常有效。我们在甘肃做了几百个村。另外,确实需要搞好产业,像甘肃联村联户扶贫方面,老百姓适合干什么,会干什么,能干什么,就支持他们干什么。我们和农民座谈时他们说了,我们能干什么我们自己知道,有的就是养猪,有的就是养牛,有的就是种植药材,有的就是种植果树,所以发展特色产业,我们的扶贫责任就是帮助有劳动能力的人、有开发可能的人。老人、小孩就是该养起来的就养起来,有劳动能力的人,我们就提高他们的技能,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年轻人有文化的出去打工,我们对他们进行培训。岁数大的、没有文化、培训不出来的,给他提供一些服务,出一些思路。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