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长根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冯长根]帮穷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本来也没有什么要质询的问题,听着听着就好奇了。刚才介绍前几年贫困县300多个,后来标准变了,增加了200多个,我的思想中就有了一个问题,很好奇,最初的这300多个是起点相当低的贫困县,绝对贫困的情况要严重一点,后加入的200多个,大家就可以明白了,是后加入的,是提高了贫困识别标准以后加入的。我真正的问题是,扶贫工作做了这几年以后,那300多个是动都没动,还是好起来了?顺带出来同样一个问题,东部地区的贫困县现在已经不提了,但是它的绝对情况还存在,山东也有老区,各省都有国民经济实力最差的县,这些县我们是不是忘记了?各个地方政府是怎么帮的?帮穷要帮到点子上。我有这么一个好奇。谢谢!

    [刘永富]刚才介绍时已经说了,你说得很对,扶贫县是多了一些,主要是提高标准。在这几次调整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了应该有一个退出机制,虽然难但也在退。第一次是2001年退了33个,东部的退出来了。第二次是前年退出了38个。这些退出来的基本上都是最早的那些县中的,所以还是有退出机制的。第二个问题,你讲的东部地区的问题,实际上东部地区要讲扶贫工作,实际上也是做在全国前列的,我们今天没有介绍。我们除了有国家级的贫困县之外,我们还有省的贫困县,比如广东也有几十个,福建也有,浙江也有,都有贫困的地方。东部地区给国家的扶贫工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发展得快、发展得好,首先他们要帮助西部,每个省都要这样做。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