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世礼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唐世礼]刘永富主任代表国务院所做的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其他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一方面我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生存和发展的条件逐步得到改善,有的地方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贫困地区的各族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共产党领导好、社会主义制度好、改革开放好,由衷地感激党中央和国务院亲切关怀,感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感激对口帮扶单位的无私援助。另一方面,我认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依然形势严峻、任重道远。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全面小康是城乡全体人民的小康,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农村。根据国务院关于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情况报告,到2012年底,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有西藏、甘肃、贵州、新疆、云南和青海六个少数民族比例较高的省区,其中贵州的贫困发生率为22.5%,较全国的平均水平高出12个百分点,是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扶贫开发的任务非常重,成本非常高,难度非常大。请问,国家将进一步采取哪些措施强力、有效地帮助上述特别困难的地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

    [刘晓滨]少数民族的发展和稳定历来是我们工作关注的重中之重,因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民族的团结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新疆等民族自治区和青海、贵州、云南、甘肃等多民族省份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民生逐步得到改善,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十分清楚,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特别是历史、自然和地理的原因,这些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落后的,产业支撑能力不足,公共服务水平较低,生态保护压力大,区域性贫困问题突出,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支持上述特殊困难的民族地区加快发展。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工作,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组织、编制、起草一批区域规划和政策文件。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中央政府支持西藏、四省藏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务院还印发了关于云南、贵州等省区以及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政策意见。组织编制并实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2011—2015年)》、《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2011—2015年)》,这样一批专门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专项规划。

    二是,编制西藏和四省藏区、新疆“十二五”规划项目,并推进实施。我们委里组织编制了“十二五”支持西藏和四省藏区,包括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西藏规划方案共安排建设项目共226个,项目总投资3305亿元,规划“十二五”投资是193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是800亿元,四省藏区规划方案共安排建设项目509个,项目总投资1.03万亿元,规划“十二五”投资5470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是850亿元。新疆规划方案共安排项目330个,项目总投资约1.55万亿元,规划“十二五”投资约1.41万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是1380亿元,目前来看,上述地区“十二五”规划方案正在扎实推进,项目建设进展总体是顺利的。

    三是,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十二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安排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和贵州、云南、青海三个多民族省份中央预算内投资是3210亿元,占全国总量的23.6%,重点支持一批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建设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给予特殊的支持政策。投资政策方面取消或降低民族地区配套资金比例,提高公益性项目中央投入补助标准,比如对于西部民族地区农村的饮水、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灌区改造等项目,中央的投资比例都在80%以上,不再要求县及县以下配套。在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干部职工待遇等方面,有关部门也对民族地区赋予了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

    五是,积极稳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首次明确了援藏、援疆、援青实物工作量标准,组织编制对口支援规划,明确重点支持项目,“十二五”支持资金分别超出140亿、650亿、48亿,优化调整援疆工作结对关系,将受援地区范围扩大到12个地州和兵团12个师,在国家层面首次启动了发达省市、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对口支援青海藏区工作,目前正在推动建立发达省市对口支援川、甘、滇三省藏区工作机制。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大对特殊困难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重点是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对西藏、四省藏区、新疆以及云南、贵州、青海等多民族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协调指导,督促有关部门细化、实化中央已经明确的各项措施,帮助协调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二是,扎实推进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十二五”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等专项规划,确保中央明确的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落到实处。三是,在相关专项建设规划编制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工作当中,进一步对贫困程度深的民族地区予以倾斜支持。四是,组织实施好对口援藏、援疆、援青“十二五”规划,抓紧启动实施其他藏区的对口支援工作。

    [胡静林]谢谢唐委员的问题,我再补充一些情况。刚才委员提出西藏、甘肃、贵州等六个少数民族比较多的地区,既是少数民族区,也属于国家确定的连片特困地区,而且部分地区还属于边境地区,贫困发生率比较高,从扶贫开发来说,也是难中之难,也是中央财政扶持的一个重点区域。我们对这几个地方,一方面是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中,除了正常的以外,中央财政专门设置了民族地区转移支付,也设置了边境地区转移支付,是专门对这些地区的。第二,在专项转移支付中,各部门包括财政部也是往这些地方倾斜的,包括394亿的专项扶贫资金,这些地区相对来说比例还是比较高的。经过国家的转移支付以后,实际上这些地区的人均财政支出水平有非常大的提高,但是这些地区客观上是长期落后,市场经济不发达,而且山高坡陡、海拔高,所以行政成本也是非常高的。尽管人均财政支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仍然还是很难改变长期困难的一个现状,所以啊对财政来说,还是有非常大的任务和责任,继续提高这方面的投入。

    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来说,这六个省区的贫困人口占全国的27.9%,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到这几个省区是40.8%,这其中还有专门的兴边富民资金,还有对新疆的南疆三地州、西藏、四省藏区的资金,以及专门支持四川、云南等地,集中解决老百姓“溜锁”出行的一些特殊政策。下一步,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在政策上加大投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的财力支持,尤其是县级财力,提升他们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从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的实际出发,集中解决一些特殊贫困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王国良]就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做一点补充回答。少数民族地区在扶贫开发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全国832个片区县和重点县当中,少数民族县有417个,占到一半以上,特别是这六个省区的贫困问题比较突出。2012年底,这六个少数民族地区总人口占到全国的10%左右,但是贫困人口的比例占到全国的近28%,因此,国家在政策上对民族地区特别是这六个省区给予了倾斜,比如在重点县确定和连片特困地区片区划分的时候,对民族地区和民族县专门增加了权重,给予了倾斜。目前,国家592个重点县当中,上述6个省区有208个,超过三分之一。在扶贫资金的分配时也充分考虑到民族地区的因素,2013年,这6个省区的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占到全国的40%。此外,国家民委等相关部门还专门制定了一些规划,扶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比如制定了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计划等等。

    下一步我们要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上述六省区的扶贫力度。具体有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继续将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在资金分配和项目安排上,进一步地倾斜。二是,在编制和实施扶贫规划时,继续对少数民族地区给予重点的扶持,集中力量解决目前存在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薄弱等问题。三是,要继续加大社会扶贫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帮扶力度。在中央已经确定国家部委和东部地区对口支援西藏、新疆、青海等省区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少数民族地区定点扶贫和东西协作的帮助工作。在国际扶贫的合作项目中,也将优先考虑和安排在民族地区。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