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国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2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光国]我这个问题原来是想提给国务院扶贫办的同志,后来考虑到扶贫办同志的工作帮的最穷的人做最难的事。其中有一难是扶贫办的同志统筹协调很难,所以现在这个问题我想提给统筹协调能力更强的国家发改委的同志。我的问题是《新十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明确规定,到2020年要缩小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的目标任务。现在十年规划已经过去三年了。这三年来,贫困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是在逐步地缩小呢?还是在继续地拉大?如果说差距还在继续地拉大,原因是什么?准备采用什么样的真功夫和硬措施,来有效地缩小贫困地区和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扭转差距扩大的趋势,以确保在2020年扶贫纲要确定的缩差共富目标的实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刘晓滨]谢谢陈委员的提问,这个问题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作为国家的十年扶贫纲要,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针对我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现状所提出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纲要。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看,我们的扶贫力度逐年加大,我们的政府有限的资源、有限的投资,对于贫困地区所给予的力度也在逐年提高。从目前来看,我国的扶贫工作在全党、全社会、全民的共同努力下,也在不断地完成一个一个攻坚的任务,啃掉一个一个硬骨头。所以刚才扶贫办刘永富主任曾经谈到我们国家的扶贫人口按照新的标准人均2300元的扶贫标准来看,已经减少到接近一个亿的标准。这在全球扶贫的历史上也是可以说值得称赞的一件事。

    从我们整体发展看,我们国家的扶贫任务所面临的困难是非常巨大的,我们所有的资源也是有限的,投入还是不够的。这里有一些自然的、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因为作为我国主要的贫困地区,大多集中在老少边穷,特别是西部地区,我们条件禀赋不是很好。虽然有资源,但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很大。再有一点,现在我国的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还有三个多民族省份,大部分都处在贫困的山区、农村、边远,这些都是下一步扶贫工作的重点。作为国家发改委一直把扶贫工作作为委里的头等大事,我们认真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十年纲要所规定和确定的远景规模,特别是按照国务院刚刚发布的《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现在每年都在政府投资计划里拿出相当大的一部分倾斜于扶贫工作,包括我们制定的连片地区开发规划,还有我们制定的少数民族地区扶贫计划,还包括我们制定的原中央苏区、原革命根据地发展规划,下一步要重点精准地按照中央的要求进行投入、开发。扶贫工作说到底是要靠政府的,在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市场、通过各个省区、社会各界共同围绕扶贫计划进行实施,我想我们所确定的十年扶贫纲要一定会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地实现。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12-27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