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小组专题调研九嶷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1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16日,由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小组,深入我市就九嶷山片区纳入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全国人大代表龙飞凤、李建新、阳国秀、潘桂妹参加了调研活动。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王刚、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唐新华、省扶贫办副主任杨中万,市领导高建华、颜海林、舒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魏京萍陪同调研。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精心谋划,深入贯彻实施中央和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全市扶贫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预计全市减少贫困人口13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2.2个百分点,贫困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将达到15%。当前,我国扶贫开发进入了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及时调整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科学划定14个连片特困地区,国家集中财力予以扶持。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作为全省最贫困地区之一的九嶷山片区,并没有列入国家片区扶持范围。为此,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小组就我市九嶷山片区纳入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视察调研了江永县允山镇大坝村、夏层铺镇洞美村的生态环境建设,了解扶贫产业项目和对口帮扶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发改委、省扶贫办以及市、县有关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汇报,讨论了关于将九嶷山区域内的7县1区纳入国家扶贫片区范围的问题。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建议扶贫开发要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继续加大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和综合配套建设,加强科技扶贫和产业扶贫的力度,坚持生态恢复与建设齐头并进。

    调研组对我市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谢勇指出,要始终坚持将扶贫开发作为促进区域发展的第一要务和民生工程,正确理解国家扶贫政策,统筹考虑扶贫开发与经济发展,确保达到扶贫开发的“造血”目的;在争取将九嶷山区纳入国家扶贫片区范围的同时,要将扶贫开发与发展现代农业、承接产业转移相结合,衔接打通永连高速、道贺高速等出省交通线,不断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水平与质量,努力实现永州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1月4日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