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统筹研究法律行政法规修改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9月03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席锋宇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要整体考虑各级政府改革需求,统筹研究法律行政法规修改问题。

    报告指出,目前国务院主要为适应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下放的需求,相应提请修改了一批法律或者决定修改了行政法规,这是必要的。考虑到地方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也较多涉及法律和行政法规的修改,需要国务院统筹研究,按程序提请修改法律或决定修改行政法规。据了解,目前有的省级政府已初步研究梳理出涉及地方政府职能转变需要修改的法律、行政法规的清单,拟向国务院提出。

    报告建议,国务院责成有关部门充分征求省级政府的意见,通盘研究论证,成熟后提出修改法律、行政法规或者授权具备条件的地方先行先试的意见,及时解决地方政府改革于法有据的问题。同时,依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省级政府对行政法规设定的有关经济事务的行政许可,认为已具备法定停止实施条件的,也可主动报请国务院批准,停止在本行政区域实施。通过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全面推行和局部先行先试相结合的做法,整体、协同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