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解决职权交叉监管资源分散问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9月03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席锋宇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应该进一步完善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工作机制和方式。

    报告建议,应实行主管部门自我改革与加强外部推动相结合,建立健全社会参与机制,更充分地发挥专家等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对一些市场主体期盼度高、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突出、意见又不一致的重点难点项目,逐项分写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听取各相关方面的意见,包括充分听取和尊重主管部门的意见,同时又不以主管部门是否同意为前提,根据各方面意见,对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深入研究论证后,提出决策意见,突破利益藩篱,提高改革精准度和效率,坚决打好政府职能转变攻坚战。

    报告还建议将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重点,逐步从清理、下放转向确权、规范,即在科学确定各级政府职能和事权的基础上,建立和公布政府权力清单,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报告针对国务院作出的部署和改革措施提出建议,建议切实按照“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操作性强的具体落实措施,并加强督查、鼓励举报、严格问责,保证“言出行随”,提高政府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同时建议,进一步优化国务院部门设置和职能配置,解决好部门职权交叉、监管资源分散、重微观事务轻宏观管理等问题;进一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改革,深入研究论证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如何正确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和学会的作用等问题。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