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全国人大法律委和财经委的调研报告建议

防止出现行政许可边减边增现象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9月03日

    法制日报讯 记者席锋宇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情况调研报告。报告建议,要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防止出现边减边增现象。

    报告指出,如果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法,就不会产生这么多明显不合法、不适当的行政审批项目和繁琐程序。确定行政许可项目的取消或保留,不能各说各话、讨价还价,而应全面、逐项对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凡不属于法定范围或者超越法定权限设定的行政许可,应一律取消;对合法设定的行政许可项目,应予保留,并优化程序,简化手续、公开透明、提高效率,保障这项重大改革在法治轨道上积极稳步推进。今后在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备案审查工作中,要更加严格地依照行政许可法关于行政许可设定范围、设定权限和设立程序的规定,严控新设行政许可,切实防止行政许可边减边增。同时,要做好进一步修改完善行政许可法的研究论证工作。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