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联组会议开展专题询问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09月03日

  图为专题询问现场。

□本报记者席锋宇文/图

    询问,再追问。回答,再补充。

    8月30日下午3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联组会议准时召开。结合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没有客套话,14位国务院部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回答了8位委员及人大代表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确定的重要任务,这项改革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推动这项工作,督促和支持政府依法推进改革,加快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在此前分组审议报告时,已有49位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意见建议。

    虽然专题询问规定限时问答,但是也规定了“答不清可追问”。几乎每个委员都有问题被追问,部委的负责人也是积极回答,觉得没说清的,另外一个部委的负责人赶紧补充。按照法律规定,专题询问结束后,国务院将对审议意见提出改进措施,并在6个月内,向常委会提出关于研究处理审议意见情况的书面报告。

    焦点:改变轻质量和各自为战现象
    对策:健全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

    “请问,下一步国务院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重数量、轻质量和各个部门各自为战的现象发生,进一步提高简政放权的质量和实效,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

    首先发问的是吕薇委员,国务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负责人何建中“接招”。

    何建中说,围绕减数量还要重质量这个难点问题,他们做了多方工作。用8个多月的时间,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核实,锁定了1235项底数,确保其准确性和真实性。然后又筛选出各方面比较关注的700多项后转给涉及的52个部门进行研究,努力提高含金量。“如,在第六批中取消下放的53项事项中,50%都是这700项中的。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刚刚通过的87项中,700项中间的达到了70项目,占了80%。”何建中举例说明。

    何建中也坦言,从目前情况看,确实还有一些真金白银的事项,政府部门还在审批,社会各方面还觉得不够“解渴”。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加大督察力度;进一步通畅社会各个方面参与的渠道,坚持开门搞改革;不断完善综合考核评价机制。

    焦点:发展小银行和管好民间信贷
    对策:逐步铺开民营商业银行试点

    “不借是等死,借了是找死。”

    辜胜阻委员提及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时说了这样一句话。面对企业融资的困难,他问:“能否在小银行严重短缺而体制外民间借贷疯狂成长的客观存在下,多发展一些小银行,收编灰色地带、野蛮发展的民间信贷?”

    “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此前银监会也做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回答说。针对调研后发现的问题,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搭建信息平台,努力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修改相应的贷款管理办法解决搭桥倒贷的问题等。

    关于建立民营银行问题,尚福林说,银监会是按照商业银行法和银行监管法的授权,对银行业的金融机构准入实施统一管理,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没有法律障碍。目前民营资本占比超过50%的中小商业银行共有100余家,占中小商业银行总量约65%,部分银行已百分之百由民营资本持股。

    尚福林透露,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试办纯民营的商业银行已经批设试点五家,根据筹备的情况已经批了三家筹备。下一步正准备第二批试点,主要是希望向中西部倾斜。要坚持民营银行在整个的服务过程中为区域、为社区服务。

    尚福林介绍,之所以采取“先行试点、逐步扩大”的方式设立民营银行,主要是因为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一旦经营失败,可能影响到千家万户存款人的利益,同时银行发生风险后,会出现连锁性的反映。“下一步试点肯定要推开。在适当降低门槛、放宽准入的前提下,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不仅要促成这些民营银行能够设立,还要促进其长期、稳健地发展。”尚福林说。

    焦点:坚持于法有据下放审批事项
    对策:严格遵循法律的规定和程序

    提前做了“功课”的姒健敏委员说,到现在为止,下放的632项行政审批中,38项还需要法律支持,法律不修改之前没有办法改,下放的权力不能用。他想知道,按照先易后难、先立后破、于法有据的原则,审批制度改革有三块,在632项行政审批项目中,这三类的下放比例是多少?今后下放的时候,怎么提高质量、提高执行力?

    “委员提的问题确实很好,改革就是要于法有据。”何建中详细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介绍,法无授权的,主要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632项行政审批项目中,非行政许可的有157项已经取消下放。到明年5月份,所有的非行政许可全部取消。在推进行政审批的过程中,十分注重严格遵循法律的规定和程序。“刚才委员说的统计比较准,在前六批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中,需要修法的有38项,按程序都提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现在有24项已经完成了修订,国务院向社会作出了公布,其他还没有修订的事项,现在仍然没有公布。”何建中说,截至目前,已经取消下放632项行政审批事项,在研究和推动取消下放的过程中,既有部门自身提出来的,也有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各方面提出的意见转由部门研究、采纳后,进行取消下放的。

    何建中在回答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落地执行的情况时说,7月份国务院专门组织了监督检查。从监督检查反馈的情况看,除了少数事项在有些省没做以外,基本上衔接了、落实了。省一级相对来讲,衔接实施比较顺利,但是在地市一级、市县一级,确实有些没有完全落地,目前正在推动。

    焦点:处理法外行政许可审批项目
    对策:集中清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任茂东委员注意到,自2004年6月以来,在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之外,国务院以决定的方式设定了大约500多种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到今年3月份仍然有240多项在继续实施。“对于国务院以决定方式设定的并且已经长期实施的大量法外行政许可等审批项目,国务院将采取何种有效措施依法尽快处理,以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任茂东问。

    “2004年6月以发布国务院决定的方式,也就是412号令设定的500项许可项目,都是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在可以设定行政许可的范围之内的。所以,我认为还不能说是非法的。”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夏勇的回答开宗明义。

    夏勇说,之所以当时采取决定的形式来设定这500项许可项目,主要是因为这些项目有的属于临时性的紧急管理措施,来不及制定法律和行政法规;有的管理事项比较敏感,涉及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当时制定法律法规的条件还不够成熟;有的属于国务院部署的某些重要领域的改革措施,正在局部地区做试点、试验,当时也不具备制定为法律法规的条件。

    随着时间的推进,现在这500项中已经有110多项已经通过制定或者修改法律、行政法规来设定。对于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符合政府职能转变要求的,国务院已经予以取消。目前已经取消的有190多项,保留的还有190多项。下一步会把改革的攻坚克难与法律法规立改废结合起来。要把412号令涉及许可项目的清理作为一个重点,集中来清理。该立法的及时立法,该取消的及时取消,同时,按照放管结合的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焦点:社会组织无法承接政府职能
    对策:政策监督和自律一个不能少

    冯长根委员说,一部分学会、协会承接了政府给予的某些职能,但是实际上接受这方面的工作能力上是非常薄弱的。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这方面的能力?

    回答问题的民政部部长李立国首先阐明了哪些政府职能可以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从性质上看,这些事项和职能从政府管理范畴转变为社会治理范畴。从范围上看,主要是行业协会、商会能够自律管理,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从承接主体上看,政府部门将转移事项和职能交给哪些行业协会、商会或社会组织来承担,不是行政指派,而是通过一业多会、适度竞争来选择。

    李立国说,目前,我国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有56万多个,其中行业协会、商会有7万多个,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商会有700多个,行业协会、商会存在形态和发挥作用的状况有三种情形,第一,上个世纪末,国家和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由一些政府、行业管理部门转为行业协会、商会,当时就明确承接了一些行政委托的职能。第二,近年来新成立和发展起来的,但与行政机关有密切联系,包括由一些退下来的领导干部牵头发起的行业协会、学会。第三,就是地方各类企业和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自发组成的一些行业协会、商会,在政府行业政策和行业管理范围中,自主开展活动。

    李立国说,在提高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和科技类社会组织的能力上,下一步完善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政府购买社会力量包括社会组织服务的政策,制定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指导和监督,增强诚信自律建设。发展内部民主机制和内部监督机制。通过年度检查、定期评估和行业指导、监管提高社会组织能力。

    焦点:手拿职业资格证找不到工作
    对策:明年基本取消资格许可事项

    让李连宁委员困扰的是职业资格许可的问题。他说,一个行业有十几种甚至几十种职业资格,不仅有国家的职业资质认定,还有地方自设的职业资质。职业资格过多的同时,有关方面也借机敛财,通过办班、教材、考试来收取高额的培训费、教材费、考试费。可是青年人手拿着一大把证,就是找不到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说,减少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任务。他透露,清理工作一直在进行,2015年基本完成取消资格许可事项的工作。目前考试太多、证书太滥的问题依然突出。职业资格的设置管理在立法上滞后,统一规划不够。职业资格取消后善后处理工作非常复杂,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不能够简单地一减了之,需要有相应的衔接政策和善后措施。

    王晓初透露,下一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职业资格清理的力度,加强监管,到2015年基本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的工作。同时,结合修订职业大典,进一步推进行业协会、学会开展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的具体认定标准。完善各类人才的职业标准,健全完善统一的国家职业资格制度体系。“我们已经向国务院法制办申报制定出台职业资格设置管理条例,争取实现职业资格的设置能够依法规范地管理。”王晓初说。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