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国务院报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仍很繁重

浏览字号: 来源: 国际在线 2014年8月27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蔡靖骉):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并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要把原有审批事项削减1/3以上。时至今日,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有余,这项至上而下的改革目前进展情况如何,面对的难点又有哪些,接下来将如何进一步加以推进?这些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的问题,在国务院27日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一份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27日下午,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在肯定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坦承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

“持续深化改革的任务仍很繁重。一些部门目前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中‘含金量高’的项目还不够多,特别是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人民群众就业创业创新的事项取消下放不够,企业和群众感到还不够‘解渴’。从主观上看,简政放权直接涉及权力和利益调整,也有些部门和工作人员自觉不自觉地从现实利益出发,对应该而且能够放的一些审批权不愿放,即使放也尽量放小不放大、放责不放权、放虚不放实、放内不放外。”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也给出了具体的解决之策。在谈到下一步工作安排时,报告进一步指出,要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活力,进一步把政府不该管、管不好的事项交给市场和社会,使简政放权等改革成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场环境的“长效药”。对此,杨晶承诺:“为破除部门利益的‘一亩三分地’,下一步,国务院将加大自上而下推动力度,更多借用社会力量促进改革。国务院审改办已从各部门现有行政审批项目中梳理出涉及投资、创业创新、生产经营、高技术服务等领域共700多个行政审批项目,将对这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硬骨头’进行攻关,力争拿出更多的‘真金白银’,更好地向市场和社会放权。在审批项目清单的基础上,逐步向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迈进,使政府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真正实现‘法无禁止即可为’。”

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不仅要取消和下放权力,还要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对此,报告指出,一是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监管效果,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完善监管体系中顺利推进简政放权;二是完善宏观调控,健全以国家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的宏观调控体系;三是改进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把政府的作用与市场和社会的力量结合起来,做好“补短板”、“兜底线”的民生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