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人大常委会委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做好顶层设计

浏览字号: 来源: 正义网 2014年08月29日

    正义网北京8月28日电(记者郭美宏)“现在下放了大量的行政权力,下放后的权力怎么运行,一定要研究好。”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工作情况的报告》。一些常委会委员表示,新一届政府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要特别注意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吕薇委员表示,应该根据现存问题加强简政放权的顶层设计和部门间的统筹协调,防止追求数量和各自为战。简政放权要明确“权力清单”,哪些是政府职能范围内不能放不能简的,一定要规划清楚,剩下的都应该放和简。

    马(左马右文)委员强调,有一部分权力中央肯定要保留,但保留的权力要建立科学的权力运行机制,要控制风险,特别是一些综合管理部门、权力大的部门。

    政府原有的一些职能转给社会组织后,能否真正让企业“活”起来,也是常委会委员们普遍关心的问题。熊群力委员表示,现在普遍的说法是政府把很多职能都转给行业协会和其他社会中介组织,而这些组织大体上都是以前政府转移过来的。作为企业来说,他们很担心政府职能转给这些社会组织后比政府直接管更难办事,面可能更宽了,要跑的“衙门”也更多了。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多位常委会委员表示,必须明确“放”与“管”的各自领域,明确“放”与“管”的边界,一些重大项目如环评,目前就缺乏强有力的监管,而类似这样的审批是必要的。同时,没有强有力的监管,行政审批的放权很难真正持久。如果监管没有及时、到位,很有可能在“放”的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呈现“一放就乱”的局面,导致取消的行政审批被重新恢复,回到“一乱就收”的老路。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