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安全生产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新疆日报 2014年08月29日

乌鲁木齐8月28日讯 辛正报道:28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转变政府职能、明确权力清单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关于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通过《自治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修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会议指出,我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自治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齐心协力、多措并举,严格遵循职权法定、程序合法、公开透明的要求,深入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目前,自治区本级确认共有54个部门、单位实施行政审批事项1430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735项,压减576项,压减率超过40%,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逐步显现,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会议认为,实施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是改进政府治理方式的源头性问题和核心问题。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有利于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有利于法治政府建设和政府治理现代化,有利于真正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要加快推进实施权力清单制度,有序推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等权力清单公开,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放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我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大局中来谋划,拿出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加以推进。要切实围绕 “放下去、放到位”和“管起来、管到位”,深入研究制定配套关键措施,巩固和延伸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要以权力配置更加优化、权力运行更加公开、权力监督更加到位、组织保障更加有力为目标,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努力使新疆成为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区之一。

会议强调,近期张春贤书记关于自治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既充分肯定了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又提出了明确要求,站位高、思考深、指导思想明确,是今后我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方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张春贤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氛围。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办法》的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措施、跟踪问责,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