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 统筹推进城乡社保体系建设 > 调查研究

张平副委员长赴青海、甘肃调研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8月12日

中国人大网讯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2014年监督工作计划,为配合10月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2014年7月14日至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张平副委员长率调研组赴青海、甘肃两省进行专题调研。全国人大财经委乌日图副主任委员、王力委员陪同调研。

在青海期间,调研组分别听取了青海省政府、西宁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并深入到西宁市胜利路街道公园巷社区、虎台街道冷湖路社区,海东市平安县沙沟乡石沟沿村实地调研,围绕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情况和社保经办服务情况,与参保群众、基层社保经办人员、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

在甘肃期间,调研组分别听取了甘肃省政府,白银市的市、县、镇三级政府的工作汇报。在白银市靖远县乌兰镇东关村,调研组深入到肖生文、陶乾元两农户家中,了解他们参保和生活情况,并与乌兰镇的参保人员、乡镇干部、农村社保经办人员、医务人员座谈交流。在白银市白银区,调研组与社区社保经办人员、参保人员、享受低保待遇人员座谈,了解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回答疑问,解释有关政策。调研组还考察了兰州市新舟中学、兰石集团搬迁改造升级项目、四联高新技术西北产业基地项目、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等。

张平副委员长在调研考察中强调,要加强对社会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是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形象的重要体现,是发展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条件,是深化改革和发展的应有之义。对于做好地方的社会保障工作,他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要抓好政策的落实。要将中央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基层,使群众享受到应有的权益,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在基层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基层干部要强化学习,加深对政策的理解;同时要把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谈明白。第二,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顶层设计能够明确的要尽快明确,一时看不准的要允许地方在国家政策框架内积极探索创新。有些问题是中央已经明确了方向,需要地方抓紧去改革完善的,地方要更加重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解决的办法。第三,要促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解决民生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依靠发展,社会保障的各项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保障的能力、水平、范围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一切都要靠发展来解决。在制度设计上不能把“保障”变成“养懒汉”。要用更加长远的眼光看待社会保障工作,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财经委)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