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安全必须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 王庆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3-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我国的环境局部有所改善,但总体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湖泊富营养化问题日趋严重,部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受到威胁。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饮用水水源地污染和水量短缺问题很突出。

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涉及饮用水安全保障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强化有机物污染和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和监管及应急处置能力。

在“十二五”节能减排、环境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要打好攻坚战,确保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坚决遏制“两高一资”企业的过快发展,同时要十分重视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空气污染和饮水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的解决。

加强环境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关键是要有硬的手段和措施。一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规,抓紧修改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法规立法进程,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督促各级政府依法行政,严格落实环境资源法律法规,切实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2年第5期 责任编辑: 谢先红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