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我国社保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4日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基本形成。

    报告谈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逐步完善,建立和巩固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制度模式;企业年金制度进一步发展,促进了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统筹的格局基本形成。2009年,国务院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1年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12年两项制度在全国全面实施,今年2月两项制度统一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各地正在抓紧落实。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体系逐步健全。1998年开始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3年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07年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此外还建立了补充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经过多年的探索,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框架,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基本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2011年以来,国务院建立了社会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缓解了价格变动对困难群体生活的影响。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