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

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浏览字号: 来源: 法制日报 2014年12月24日

    法制日报北京12月23日讯 记者朱磊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今天代表国务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报告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在谈到下一步重点工作时指出,将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报告指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科学论证,切实做好社会保障制度顶层设计。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目标,加强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加快形成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全覆盖。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统一规范制度和政策。职工养老保险要在完善省级统筹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筹资与支付责任,统筹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增强基金的互济性和抗风险能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基金省级统一管理,化解基金管理分散化的风险。强化激励约束机制,扩大筹资和投资渠道。加快完善各项社会救助制度,加强社会福利体系建设。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强化监督和经办管理。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和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抓紧制定基本医疗保险条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条例,修订失业保险条例,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法治体系。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