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财经委到厦门调研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厦门日报 2014年9月3日

    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组近日来厦,就我市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开展调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于革胜等参加。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道溪,副主任陈昭扬,副市长李栋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刘修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胡家榕等陪同调研。

    本次调研重点是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含新农合)、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建设情况。在厦期间,调研组先后召开座谈会,与我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及部分退休人员、参加医保人员、享受低保待遇人员和基层社保经办人员、医务人员等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基层和群众对社保制度的切身感受、对存在问题和社保制度政策的意见、建议。

    对厦门社保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调研组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高度重视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城乡社保体系已基本形成,有些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借鉴作用。调研组感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及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为全国人大提供了第一手素材和宝贵信息。调研组建议,厦门要继续贯彻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要解决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商业保险的相互衔接;要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厦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1983年,我市启动了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经过30多年的统筹实践,已经建立起以“社会保险为主、政府救济和社会救助为辅”的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与全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多项创新改革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