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监督

为救白血病女孩罗丹丹,医保、民政在行动,乡亲们上山采蝉花

共同撑起大病救助伞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4年8月12日

图为罗丹丹(中)一家人。

  人民视觉

  制图:李姿阅

    开栏的话

    四川一位9岁的小女孩患了白血病,巨额治疗费用让家庭陷入困境。同村村民上山采蝉花,一个卖一毛五,凑善款。当地政府也把扶助政策用足用到位。多方救助正在帮小女孩一家走出困境。

    类似大病致贫的案例不在少数。8月7日,国家卫计委表示,新农合大病保险已经在我国过半县市区试点,明年全面推开。这为切实缓解大病致贫带来希望。

    在大病保障上,政府应该如何兜底?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慈善、商业保险的作用?从今天起,本版策划系列报道“得了大病怎么帮”,敬请关注。

    8月10日晚,四川省安县文化广场,一场大型文化演出正在上演。这场晚会由安县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目的是给该县9岁白血病女孩罗丹丹募捐。

    连日来,这位大山里的女孩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为了给她筹钱治病,乡亲们自发上山捡蝉花捐钱,感动了很多人。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钱是从牙缝里抠出来的”

    8月2日中午,骄阳炙烤着大地。半山腰上,安县桑枣镇大竹村村民熊天兵家的院坝中间摆着一大一小两个烂簸箕。大的装着蝉花,小的装有少许蝉壳。当地人介绍,蝉花是蝉的幼虫未能从土里钻出,从而形成的一种像真菌一样的东西。看似不起眼,却被山里人视为至宝。“家里油盐全指望它们。”熊天兵说。

    大竹村方圆14平方公里。这个季节,村民靠在竹林里捡蝉花,维持生计。“今年蝉花卖不上价。刚开始时一个卖两角五,现在掉到一角五六了。”一边说着话,熊天兵一边用抓耙在地上不停搂烂竹叶,眼随耙动,以便及时发现蝉花。

    女儿明年要考大学,儿子还没有对象,木房子还要翻修。“山里人穷,怕得大病。”熊天兵的感慨不是无中生有,他的远房亲戚罗中明的女娃娃就得了白血病。

    村里号召为罗中明捐款,日子本来就过得紧紧巴巴的村民没人躲闪,个个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我捐了六七十元。”作为14组组长的熊天兵尽了最大的努力。

    71岁的村民熊正友把捡蝉花卖得的10元钱,捐出了5元。“一人有事,十人帮。多少凑点,帮解决点问题。”他说。

    “全村人卖蝉花一共捐了两三千元,这是他们从牙缝里抠出来的钱。”村支书赵阳国说。

    “50万元手术费愁死人”

    8月3日,记者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血液科见到了罗中明一家三口。由于血液科患者非常多,罗中明一家只好坐在电梯口对面的椅子上。罗丹丹刚做完血液护理。

    由于要做化疗,丹丹头发被剃光了,白色公主裙有点小,紧紧地绑在身上,大口罩把口鼻捂得严严实实。

    “还差两个月,孩子就10岁了。不生病,下半年就该上四年级了。”说起女儿的病,罗中明口中充满惋惜。

    罗中明夫妇常年在外打工。丹丹跟爷爷奶奶在老家。为了给女儿一个好的开始,罗中明特意把女儿送到镇上上学。但罗中明怎么着也没想到女儿会得白血病。“去年,孩子打电话说老拉肚子。放暑假时,我们回来看她很瘦,就带去医院检查。在安县人民医院和绵阳市中心医院都没查出什么病来,最后转到华西医院来治,一直也没有确诊。直到今年3月医生才确诊丹丹患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L2型。”说完,罗中明摇摇头。

    主治医生给丹丹设计了化疗和骨髓移植两套方案。“目前在做化疗治疗,第五期做完了,下周开始做第六期。现在,病情得到了缓解。而且医院已经给丹丹找到了配型成功的骨髓。”这让罗中明看到了希望。但50万元左右的骨髓移植费让这家人陷入了新的困境。

    本来家里就没有多少积蓄,前期治疗都花光了不说,还背上了15万多元外债。“50万元手术费愁死人,亲戚朋友都借遍了。再去借,当他们听到这天文数字,就有亲戚劝我放弃治疗,可我哪里能忍心!”说着,这位淳朴的山里人强忍着没让眼泪掉下来。

    “家里的房子是40多年前的木头房子,想卖也没人买。家里的树也当柴卖完了。”罗中明说,走投无路中,政府和社会各界伸出了援手。

    政府给予最大程度帮助

    4月,桑枣镇向辖区内村组和驻场单位发起捐款倡议。在医院,罗中明从随身带着的布袋里拿出一个笔记本,丹丹工工整整地记录下了各种捐款。包括村民捐的卖蝉花钱,大竹村一共捐了8529元。

    截至8月3日,罗中明一共接到捐款89798.4元。“这些钱用于化疗都不够。第五期化疗就花了1.5万元。”

    “爱心人士在行动,安县相关政府部门也都在为罗中明家想办法。”桑枣镇副书记巩映奎说。

    当地医保部门按最高比例给丹丹报销。“儿童白血病是新农合大病保障的22种大病之一,她家庭情况也确实困难,所以我们从0元起付,按最高额度报销。”安县新农合中心副主任杨武金说,“今年在8万元限额以内的自付医药费,100%报销;8万元以外的自付部分,按55%报销。最多可报销30万元。而一般情况下,在外地三级医院看病,报销比例只有20%。”

    “罗中明第一次来报账时,住院费花了12万多元,报销了9.8万元。”杨武金说,“我们这儿新农合是市级统筹,而他去外市看病,所以无法直接刷卡结算。但是知道他急着用钱。他拿单据回来报销,我们审核之后直接放款,确保他当天就能拿到。”

    “罗丹丹还可以享受大慢病门诊管理。”杨武金介绍,凭发票、处方和诊断证明报销,总额不超过1万元。

    当问及大病医保能报销多少时,杨武金说,当地还没有推行大病医保,所以罗丹丹享受不了这项政策。

    当地民政部门也给予了丹丹最大程度的帮助。“了解到罗家情况后,我们立即发放了5000元临时生活救助,帮助他们解决临时生活费用。”安县民政局副局长廖朝安介绍说,“4月份,我们跟桑枣镇协商将罗中明家纳入了低保,每月发放330元补助。”

    廖朝安说,现在大病救助标准提高了,新农合报销后,自付部分还可以进行救助。其中2万—5万元部分,报销20%;5万—10万元部分,报销25%;10万元以上的,报销30%。最多报销3.5万元。

    “只要筹到手术费,丹丹就有救了。”得知县里的救助政策后,罗中明挽救女儿生命的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