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代表

将毛丰美对农村的爱传递下去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2015年1月29日

    20年建言,毛丰美是当之无愧的“农民代言人”。王丽辉告诉记者,老毛书记在病重期间还念念不忘农民的事,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如果可能,我还要反映农民的呼声!

    在他执着为“三农”提建议的背后,是对“三农”执着坚守、不离不弃的爱。因为他的贡献和能力,毛丰美曾有几次进城的机会,组织上多次提出让他担任乡长甚至是主管农业的副县长,都因他舍不得农村的事业而拒绝了。他说:只有当好村干部才能了解农民,代表农民,要让大梨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好的日子。”直至毛丰美去世,他都是农村户口,任职村级干部。

    “我就是从心里考虑农村发展的事,现在真正想扎根农村的大学生太少。”针对大量农民到外打工的现状,毛丰美曾说,“国家现在强调的惠农政策有一点我很满意,就地就近解决农村劳动力,这个好!”毛丰美还说,他们村村民现在人均年收入已达2万多元,但中国大多数农村依然贫穷却是现状。“我就是要把农村跟城市比,至少要接近,但现在,城市发展得这么快,农村虽然在变化,但跟城里比还差得太远。”

    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人找他反映情况,他从来都是热情接待。毛丰美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我是代表,就要为他们说话。”温红娟曾为他的身体考虑,特别问过他,“老毛书记您不觉得累不苦恼吗?”老毛书记回答说,“不啊,反过来想想,他怎么不找别人,单单找我了,他不就是相信我吗?如果你是一个普通人,别人也注意不到你。别人注意你,是因为你在他心中有位置了。”

    毛丰美还将这份执着和爱传递给了儿子毛正新。动员儿子放弃凤城市公务员工作回到农村。融入农村生活的毛正新如今已成为大梨树村的村长兼书记。毛正新告诉记者,父亲爱山,每当他从外面考察或出差回来,不是第一时间到家,也不是到办公室,而是到山上。去世前,毛丰美治疗回来,当时走路已经十分艰难,但仍坚持让儿子用轮椅推着自己到山上去看一看。“他说当他心情不好、特别累、或者工作很无助的时候,上山去看看那些果树,就感觉那些果树是在和他说话,向他招手。当时不能理解,现在等他走了,现在再上山看一看,觉得到处都是父亲的身影。说到这儿,这位刚强的辽东汉子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凤城市委书记马延春评价毛丰美说,作为人大代表,他忠诚履职,为推动农村法治进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人大代表的榜样;作为村书记,他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将一个穷山村发展成富裕文明的新农村,是新时期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典范。

    毛丰美的事迹感人至深,毛丰美的精神更值得弘扬!当北京的微风里透出春天的气息,2015年全国人代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为充分反映民情民意,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们正奔走在祖国的东西南北,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百姓期盼,搜集百姓心声,整理建议议案,为在即将到来的大会上能够充分建言献策紧张忙碌着。毛丰美精神正在被全国人大代表们传递下去,推动越来越多民生问题的解决,让包括9亿农民在内的中国百姓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