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代表

最敢为农民说话的人大代表毛丰美(下)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5年1月27日

    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侯艳 徐志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了让大梨树村村民过上好日子,作为农民代表毛丰美始终未曾离开生养他的土地。大梨树村委会副主任温红娟:“毛书记这么多年有好多次机会调他去当县长,他都不去,他就脚踏实地在农村生活。他说,如果我离开了农村离开了农民,我就觉得自己没事可做了。” 

    2007年他和其他代表一起去辽宁铁岭乡村调研,发现本该在三九严寒时封冻的条子沟河因为污染严重竟然没有封冻。调查得知由于上流工业严重污染,导致当地9万多农民饮用污染水长达十年之久,多年没有青年能体检合格参军入伍。随后,他就装了两塑料瓶黄黑色的污水,带着上两会,分组讨论时他越说越激动,最后站了起来拍了桌子:“我说,今天在这开会的所有代表谁能够喝一口,老百姓已经喝了10多年了,咱们还在这开会呢,实际我是激领导了。”

    两会结束后,该地政府立即开始安排资金打深井,三年时间内,彻底解决了饮水问题。

    多年来,毛丰美严于律己,通过自己的表率作用改善村风民风。1997年,大梨树村制定《大梨树村村规民约》,凤城市委书记马延春回忆毛丰美92岁的父亲去世,他召集全家人开会,要求严格遵守乡规村约:“哥六个一起写出公告贴在门口上,村民老百姓可以来吊唁,但谢绝收任何礼金。”

    2010年1月,毛丰美查出身患结肠癌,已经做了4期化疗的他还是抱病进京上两会,会开到一半他又不得不返回医院继续治疗。当记者问道他为什么不顾身体坚持上两会,他却说:“只要我还能动弹,我还是代表,我就得去说。”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