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代表

与毛丰美三次擦肩而过的仕途经历

浏览字号: 来源: 南方都市报 2015年01月26日

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毛丰美。 资料图片

“我当了副县长,管不管人?”组织部的领导不解,他继续说,“我管的范围,这些行业,谁能干事我能不能提上来?”

“那不行,我们组织部是管人事的。”

“我是说如果他不适合这个工作,我能不能给他拿下去?”

“那也不行,他如果没犯错误,纪检委也没处理他,怎么能拿下去呢。”

听到这,毛丰美终于懂了。

“人都用不好,怎么干这个工作?”说完这句话,毛丰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组织部。

身兼村委书记、人大代表的毛丰美,把一个人年均收入不足100元的贫困村治理成了年社会总产值14亿的生态旅游村,在这一生中遇到的升官机遇数不胜数。面对这些机会时,毛丰美犹豫过,但最后都拒绝了。因为他认为,自己并不懂为官之道,急性子的毛丰美是个“今天想的事情明天得做,不得力的下级马上就得拿下”的人,在他看来,自己“也只能当村委书记了。”

组织部门“三顾茅庐”

毛丰美的第一次当官机会是副局长。他上任村里生产队长的时候,凤城县(彼时还未撤县划市)已经决定让他到县畜牧局当副局长。那时候没有公共汽车,走到半路的毛丰美犹豫再三,因为放不下大梨树村,最终还是没有去成县里。

第二次是乡长。毛丰美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凤城县要提拔他当乡长,想着当人大代表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事,每年得花2个多月在外调研,毛丰美又拒绝了。

没过几年,第三次机会又来了,而且级别更高,直接是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县里来人,把安排他到政府部门任职的意向告诉毛丰美,这一次毛丰美又有点犹豫,“实话说,一般人没有这个机遇,我这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自己到底行不行?”毛丰美后来在接受采访时回忆,为了这件事,他思量了好几天,又跑组织部了解情况,于是有了前面开篇时的对话。

毛丰美的治村之道

熟悉毛丰美的村干部开玩笑说,那以后,每隔几年组织部都会像“例行公事”一样想着把毛丰美“整成公务员”。组织上之所以接二连三来找毛丰美,其实是看中了他的治村之道———

从1980年治理大梨树村开始,毛丰美做过“投机倒把”,为村干部解决工资,不再花百姓一份钱,也带着村里在凤城兴建宾馆、市场,解决了全村所有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还用了10年,发扬“干”字精神,把大梨树的20多座荒山治理成梯田,兴建花果山、仿古村、联珠三湖以及拍摄《小姨多鹤》、《女人一辈子》等电视剧的影视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梨树村先后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农业公园等奖项和称号,2013年,全村实现社会总产值14.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0300元。

毛丰美本来并不懂这些,但是他懂得学习,看果树结的果子卖不出去就去考察生态旅游和采摘,看村子依山傍水就学丽江建古城。学习之余,他更明白知人善用,村里请了几个发展顾问,认识的第二天就把来村里定居的老干部请到了自己隔壁的办公室。

治村之本在于人,村里有几千多人,可是提起毛丰美,每个村民都有话说。毛丰美杜绝村里的送礼、宴请之风,可是村民困难时他却自掏腰包,还叮嘱“就说是村里的心意,别说我给的”。一次,村民史淑云为了感谢毛丰美,往村里的公告栏上贴了个大报,正巧撞上毛丰美,史淑云没想到,毛丰美看见后,大声斥责道:“你这是搞个人崇拜!谁让你弄的?”史淑云说她被吓了一跳,赶紧把大报撕了。

很多时候,富裕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大梨树富了,村里兴办的大小项目不胜枚举,往来资金数亿,村里和实业公司的副手们都管过钱,唯独毛丰美除外。按他的话说,“他们管钱我监督,我是一把手,我管钱,谁来监督我?”

两次例外请人“帮忙”

毛丰美从来没有做过官,但是凤城的官员对他都很尊敬。在现任凤城市委书记马延春的印象中,毛丰美从没有跟县里提过什么要求,只有两次“例外”。

一次是在2012年春天,身患结肠癌的毛丰美开完人代会从北京回到沈阳时,身体已经极度虚弱,辽宁省人大决定借救护车拉着他回大梨树村。当救护车到了离大梨树村还有50公里时,毛丰美要求从救护车上下来,坐回自己原来的车上,众人阻拦,他坚持,“我一定要坐成原来的模样,身体不能散架,不能让大梨树村老百姓为我担心。”

还有一次是去年夏天,马延春去毛丰美家探病。“请凤城市委支持我的工作”,旁人听了这话,以为毛丰美是要提什么要求,谁料他清清嗓子,“希望市委帮我监督,我身后不准收任何礼金,也不许大操大办,定下的规矩坚持了几十年,不要因为我就破坏了。”

南都记者 刘佳 发自辽宁丹东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