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代表

听农民磨叽为农民说话

浏览字号: 来源: 农民日报 2015年01月26日

    农民、村书记、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毛丰美生前的个人身份;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取消特产税、终结农业税,这是福泽三农、彪炳史册的国家大事。有幸的是,这三件大事都和毛丰美发生过关联,而且都有了好的结果。为什么?因为这个农民身份的人大代表,喜欢听农民磨叽,敢为农民说话。

    中国人历来将立言立行立德尊为人生至高境界,毛丰美连续数届人代会上为“三农”铮铮发声,一手布“地线”,一手架“天线”,用行动履行自己的责任,直至生命最后一息。这样的境界,毛丰美当之无愧。这个来自东北黑土地的农民代表,常说自己最受不了听农民“磨叽”,听了就忍不住要向上反映。因为他懂农民,反映上去的才都是大事;因为他知道农民着急,才会带着玉米棒子、拿着受污染河水进京参加两会;因为他相信国家会重视他反映的农村实情,才有勇气说,自己当人大代表“不是为了吃馒头才去举拳头”。

    一个农民能为自己的时代做些什么?农民毛丰美、人大代表毛丰美生前用自己的情怀和言行,将这个问题回答得多么掷地有声。再有一个多月,今年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农民们盼着继续听到更多像毛丰美那样为他们说话的声音。(孙维福)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