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代表

毛丰美的三个启示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5年01月26日

    20余年的履职生涯,毛丰美回答了三个问题:什么是人大代表?为什么做人大代表?怎么做人大代表?

    他说:“我是农民代表,要代表农民说话。”他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的百余件建议,几乎件件涉农、立足全局。这说明每个人大代表作为其背后一个群体的象征出现在国家的政治舞台上,该有明确的开展政治生活的角色意识。

    有的人把人大代表身份当成一种荣誉,甚至还有人挖空心思钻营代表头衔作为自己的“护身符”。但毛丰美却把代表当做自己的神圣职责,还在家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他用实际行动表明,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代表的义务。

    我国人大代表都是兼职,没有任何补贴。毛丰美村务繁忙,但他想出冬闲集中调研的办法,而且注重上下沟通,积极接受媒体采访,一步步推动农村进步。所以,兼职的人大代表就不能履好职吗?绝对不是。

    毛丰美去世了,但他留下的这些问题和启示,需要更多人大代表来好好思考。(贞元)

责任编辑: 李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