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此高的水平”(讲述一个真实的西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2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汤友新

近10年来,我曾7次访问西藏。每当看到那里奇美的山川、友善而快乐的人民,我都感到心灵的震撼。

从西藏最边远的阿里地区,到藏东、藏南和藏北,10年来,我踏遍了西藏的山山水水,结识了从老人到儿童一大批朋友。我看到,西藏的环境保护得很好。那里的文化古迹不少,也都保护得很好。

阿里原来是个困难地区,但两年前我再去阿里首府狮泉河时,那里的市场供应充足,蔬菜水果一应俱全。西红柿和各种绿叶菜十分丰富,这在雪域高原是很不容易的。从拉萨到狮泉河原本要走20多天,现在道路畅通,几天时间就到了。

2007年我带领26名加拿大人访问西藏。在拉萨郊区,我们随意到一户藏族人家去做客,受到了热情欢迎。屋内井井有条,清洁卫生,看上去一家人的生活挺殷实,主人用酥油茶和青稞酒招待我们。我的加拿大朋友们感到很惊奇:没想到西藏人民的生活已经达到了如此高的水平。

在加拿大和欧洲,我举办过10次大规模西藏摄影展,介绍西藏的变化。在我的家乡哈里法克斯市举行的一次展览上,来自美国的一对夫妇留下“画面感人至极”的评价。

——加拿大摄影师汤友新3月20日于渥太华

人民日报驻加拿大记者 李文政整理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3日03版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