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藏的民间毛纺织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西藏盛产羊毛和绒,毛织工艺发达。毛织原料以羊毛为主,产品有氆氇、藏被、藏毯、围裙、口袋、背包等。

  氆氇,藏语称做“囊木普”,亦称藏毛呢,是一种手纺毛织品。

  藏被,也叫栽绒被子,藏语称“祖丑”,是以羊毛为原料,一面织有长絮的藏式被子。

  藏毯,主要指“萨垫”(地毯,铺在地上的毯子)和“卡垫”(垫褥,铺在坐垫表面上的栽绒垫子)。

  围裙,也叫围腰,是藏族妇女普遍喜爱的服饰,藏语称做“邦典”(也称做“邦凯普”)。

  毛织口袋,是藏族、回族 、门巴族、珞巴族人民生活必需用品。

  鞋帽,制作原料主要为氆氇,制作方法为手工。

  鞋(习惯称藏鞋)大致分三种,即“松巴鞋”、“嘎洛鞋”、“多札鞋”。

  帽子种类繁多,不同的性别、身份和地区,所戴帽子均有不同。其中名为“次仁金克”的帽子最为常见和有名。

  来源: 新华网西藏频道 2008年04月0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