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藏历新年的吉祥盒:切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藏族人民的生活中,每当举行重大的庆典仪式或者欢度藏历新年之时,切玛盒作为吉祥物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它在这些场面里充当着重要的角色。

  切玛盒汉语意思是——五谷丰收斗,是在精制的斗型木盒中用隔板分开,分别盛入炒麦粒和糌粑,插上青稞穗、红穗花和酥油花,象征着人寿年丰、吉祥如意。每逢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每家每户都要赶制这样的吉祥盒。过藏历年时,家家都把做好的切玛装好,初一早上,全家人洗漱完毕,穿上节日盛装,按辈序就坐。主妇手捧吉祥斗恭恭敬敬地走到每位家庭成员跟前说"扎西德勒",对方抓几粒麦子边向上撒边祝福说:"扎西德勒美满幸福,祝主妇身体健康,预祝明年大家仍如此团聚欢庆。"再抓一点切玛送进嘴里。每人都要受这一仪式的洗礼,吃些许切玛,甚至给婴儿的嘴里也要放一点。

  家庭仪式后,家中两人一个拿青稞酒、银酒碗,一个手捧切玛,到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家拜年,敬献切玛、青稞酒,互相祝福。新年这一天,切玛盒摆在藏柜上,如果客人来拜年,会首先走到切玛盒前,用拇指和食指捏少许炒麦粒、糌粑,向空中连抛三次,表示先敬三宝神,然后送入自己嘴中少许,面对主人说"扎西德勒(吉祥如意)!"表示恭贺新年。简单而又文雅的拜年仪式完毕,方才坐在垫子上饮茶叙怀,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廖娟)

  来源: 新华网西藏频道 2008年04月0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