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物见证西藏自古至今属于中国:万世不朽的见证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拉萨4月13日电(记者德吉、刘铮)在拉萨市城中磨盘山上的关帝庙中,一块刻有“万世不朽”四字的石碑静静地立在那里,诉说着1792年清朝中央政府派兵进藏反击廓尔喀人入侵取得胜利的这段历史。

  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将军楼、中共西藏工委办公院、昌都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等9处“红色遗迹”目前正在进行保护维修,这些见证了西藏和平解放的革命文物将于今年底完成维修、布展。

  “这些重要的历史文物反映了西藏与祖国的关系,是西藏历来属于中国、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的历史见证。”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治区有关部门将有效保护这些珍贵文物。

  位于日喀则地区的“大唐天竺使出铭”汉文摩崖石刻去年刚刚进行了修缮。这是西藏迄今发现的汉文石刻中年代最早的,系唐显庆三年(公元658年)朝廷使臣出使天竺经此地时所刻下,记载了唐代使节历经艰难险阻出使天竺的情形。

  专家介绍说,在唐朝藏汉双方通过王室间的联姻、会盟,为最终建立统一国家奠定了深厚基础。布达拉宫至今供奉着唐朝文成公主的塑像,大昭寺前的广场上还矗立着公元823年建立的“唐蕃会盟碑”。

  西藏自治区博物馆陈列着一方上等和田玉制的元代“国师之印”。博物馆陈列宣教部主任何晓东告诉记者,公元1260年忽必烈继承王位,建立元朝政府,封萨迦派法王八思巴为灌顶国师,赐玉印,委其兼管中央政权设置的总制院管理西藏军政、宗教事务。1271年忽必烈定国号为元,1279年统一中国,西藏正式成为中央政府直接管理的一个行政区。

  用于认定达赖、班禅等藏传佛教大活佛转世灵童的金瓶和签牌,也陈列在自治区博物馆中。史籍记载,清朝乾隆皇帝钦定关于治理西藏事务的廿九条章程确定了用“金瓶掣签”的办法认定灵童的制度。

  该章程第一条规定:“关于寻找活佛灵童事宜。经各方认真考察,并问卜于四大护法神之后,将在御赐金瓶内放入写有拟定为灵童者名字及出生年月的签牌,选派学识渊博的喇嘛,祈祷七日后,由众呼图克图会同驻藏大臣于释迦牟尼佛像前认定。”“再者,认定达赖、班禅灵童时,须将其名以满、汉、藏三体文字书于签牌,如此则可取信于天下民众。”其中,驻藏大臣是中央政府的官员。可见,达赖、班禅灵童的认定是由中央官员主持的。

  自清王朝至民国年间,仅西藏一地,就有格鲁、噶举、宁玛三派的39个活佛转世系统70余名活佛通过金瓶掣签认定。

  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楼位于西藏自治区党校院内,1952年至1955年任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的张经武将军在这里办公。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昌都,打开了通往西藏的大门。1951年4月西藏地方政府派出阿沛·阿旺晋美为主的5名全权代表到达北京,同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李维汉、张经武等经多次协商,正式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

  专家指出,西藏的和平解放把中国民族团结事业推向了新阶段,为增强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建设统一繁荣的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藏民族的发展与进步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04月13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