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藏的现代化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三、西藏现代化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五十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但在西藏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却发生了以往任何时代都无法比拟的巨大变化。西藏告别了贫穷落后、封闭停滞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走向了不断发展进步、文明开放的现代人民民主社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是彻底改变了极少数封建农奴主垄断西藏政治权力和物质文化资源的局面,西藏全体人民成了管理西藏社会的主人,成为社会物质文化财富的创造者和享受者,人民的地位和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二是彻底打破了旧西藏社会封闭、停滞和萎缩状态,社会经济突飞猛进,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大大改善,现代化事业空前发展,在不断改革开放中呈现出全面进步的态势;三是彻底废除了民族压迫和歧视,荡涤了旧西藏社会的污泥浊水,西藏的民族特性和传统优秀文化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得到了充分尊重和保护,并随着现代化的发展被赋予了反映人民群众新生活和社会进步新需要的时代内容,在科学的继承中得到了弘扬和发展。

半个世纪的发展,昭示了西藏走向现代化的历史必然性,揭示了西藏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规律。

——西藏走向现代化,符合世界历史潮流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体现了西藏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愿望。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共同课题,是人类社会从不发达状态走向发达状态、从愚昧落后走向文明进步、从在封闭中相对独立的发展走向在开放、合作和竞争中全面加快发展的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现代化最初是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崛起和扩张相伴随而产生的,现代化的成果在相当长时间内也被西方列强所垄断并用于对第三世界国家的侵略和殖民统治。进入二十世纪以后,随着非殖民化运动的兴起,摆脱贫穷落后、实现现代化,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实现国家完全独立和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历史的发展表明,现代化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近代西藏生产力、生产方式和社会政治制度都处于极度落后的中世纪状态,在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控制之后社会更趋破败,濒临崩溃的边缘。消除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控制,改革落后的社会政治制度和生产方式,实现现代化,历史地成为西藏社会进步的唯一出路和最紧迫的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西藏通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和控制,从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封建农奴制社会跨入人民民主的现代社会,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一步一步地向现代化迈进,顺应了世界现代化的时代潮流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体现了西藏社会进步的要求和西藏人民的根本愿望。

——西藏的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发展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共同繁荣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包括藏民族在内的56个民族共同开拓了中国的疆土,组成了同甘共苦、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西藏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历来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西藏的进步发展与祖国息息相关,祖国的命运直接影响到西藏的前途。近代中国由于国力的贫弱和封建专制政权的腐败无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领土遭到西方列强的侵略和蹂躏,面临被瓜分、肢解的厄运。随着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开始了现代化发展的进程,并通过民主改革挣脱了封建农奴制的沉重枷锁,铺平了走向现代化的道路。由于西藏是一个相对落后的地区,西藏的发展一直牵动着中央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心。五十年来,国家对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给予了特别的关怀,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援,先后向西藏投入资金累计近500亿元,调动了大量物资进藏,派出了大批援藏干部和技术人员,有力地促进了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可以说,五十年来,西藏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是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在各个时期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是与祖国的统一、发展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分不开的,是中国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发展的新型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

历史事实说明,西藏的现代化离不开祖国的现代化,祖国的现代化也不能没有西藏的现代化。没有西藏的现代化,祖国的现代化就不完整、不全面。没有祖国的独立和富强,就没有西藏社会的新生和发展。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只有融入祖国现代化进程之中,并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才能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实现快速发展,不断进步繁荣。祖国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是西藏实现现代化的坚强后盾;中央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植,全国各族人民的无私支援,是西藏现代化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有力保证和必备条件。

——西藏的现代化发展是西藏各族人民的事业,必须坚持以人为中心,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可持续发展。西藏五十年的发展历程是人的不断解放和发展的过程,是社会全面进步、现代化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过程。西藏各族人民始终是西藏现代化发展的主体和根本动力,是西藏发展成果的受益者。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使西藏各族人民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农奴制的非人统治下解放出来,成为国家和西藏社会的主人,焕发出巨大的热情与力量,成为推动西藏现代化发展的主力军。他们满怀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投身建设新西藏和新生活的伟大事业之中,团结奋斗,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坚持经济建设与社会进步齐头并进、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迅速推进了西藏的现代化进程。五十年来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充分展示了西藏各族人民的奋斗成果,集中体现了西藏人民的强大力量。实践表明,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是推动西藏现代化事业的力量源泉,只有充分发挥西藏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首创精神,把中央政府的关心、全国各地的支援转化为西藏自身的发展优势,才能创造出西藏现代化发展的人间奇迹;只有从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出发,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使西藏的现代化建设得到快速健康的发展。

——西藏的现代化是在西藏特殊地域展开的,必须从西藏实际出发,走有西藏地方特色的发展道路。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在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历史发展、民族成分、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等各方面都具有较大的特殊性。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必须从西藏的客观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历史和现实的特殊性,以有利于西藏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利于西藏人民的发展和幸福为出发点。西藏恶劣的自然条件、落后的社会经济基础以及西藏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复杂背景,决定了西藏必须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必须在中央政府和全国各地的特殊支持和帮助下实现加快发展,必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社会经济的持续、全面和协调发展。

由于历史的原因,西藏大多数藏族群众信仰宗教,宗教的影响渗透到藏民族的文化、艺术、风俗和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正确处理民族、宗教问题是西藏现代化发展中长期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西藏五十年来的发展表明,加快现代化建设是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实现民族平等和共同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藏族人民依法管理本地区事务的自治权利,充分尊重他们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是西藏现代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把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同坚持政教分离、积极引导宗教与现代化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结合起来,把保持和弘扬西藏的民族特性同大力发展现代产业和现代科学教育文化、推动西藏传统产业和传统文化的现代化结合起来,才能走出一条有西藏地区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西藏的现代化建设是在同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的长期斗争中不断得到发展的。西藏的现代化问题是在复杂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不可避免地要同国际斗争联系在一起。长期以来,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西藏问题”上一直存在着分裂与反分裂、阻挠现代化与推动现代化的斗争。在近代,西藏少数上层政教统治者为了维护农奴主阶级的既得利益和摇摇欲坠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极力阻止西藏社会的现代化发展,以至不惜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相勾结,策动“西藏独立”的分裂活动,妄图阻挠西藏和平解放。西藏和平解放后,达赖集团置中央政府的耐心等待和西藏人民的强烈要求于不顾,极力阻挠民主改革和现代化进程,在国际敌对势力的支持下,策动分裂祖国的武装叛乱。叛乱失败逃亡国外后,达赖集团更是与国际反华势力沆瀣一气,不断煽动国际舆论,大肆从事反华分裂活动,诋毁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成就,百般干扰、阻挠和破坏西藏的社会现代化发展。

达赖集团和国际敌对势力把西藏和平解放、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指责为“中国占领西藏”;把中央政府推动西藏现代化进程说成是“消灭西藏的民族特性”;把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攻击为“破坏西藏环境”;把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关心、支援西藏现代化建设污蔑为“掠夺西藏资源”、“加强对西藏的控制”、对西藏进行“汉化”;把西藏废除政教合一制度和宗教、寺院的世俗特权污蔑为“灭绝宗教”;把西藏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弘扬和现代科学教育文化前所未有的发展诬称为“灭绝西藏文化”;如此等等。一句话,凡是有利于西藏现代化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利于西藏人民幸福的事情,他们都要制造各种莫须有的罪名,不遗余力地予以反对。这就充分暴露了达赖集团代表落后的封建农奴制生产关系、代表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宗教文化、代表极少数没落的封建农奴主特权阶级利益的反动本质,也充分暴露了一些国际敌对势力妄图利用所谓“西藏问题”破坏中国稳定、分裂中国领土、遏制中国发展和强大的阴暗心理。

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举世公认,西藏社会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中国推动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反对达赖集团的分裂活动,顺乎潮流、合乎人心,天经地义。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年的历史表明,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历史车轮不可逆转。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谎言终将被西藏发展的客观事实所戳穿,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阻挠西藏现代化发展、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倒行逆施,都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新的世纪,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时期,西部大开发战略作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正在全面付诸实施。中央政府召开的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从国家发展和西藏的实际出发,确定了促进西藏现代化建设在新世纪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决定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发展的扶持力度,在第十个五年计划期间(2001-2005年)由中央政府和全国各地投资322亿元支援西藏建设187个项目、由中央对西藏提供379亿元财政补助,并制定其他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这些都给西藏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和难得的机遇。可以断言,有五十年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有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艰苦努力,西藏一定能够乘势而上,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二○○一年十一月-北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新华网 2008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